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醫藥電商叫好不叫座 苦燒錢等待政策落地

  • 發佈時間:2015-07-27 11:55:23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苦燒錢待政策落地 門庭冷落還不規範

  目前已有多家醫療健康企業、傳統藥企都在以不同方式切入電商領域,企圖搶在政策落地前先佈局,但醫藥電商普及還有很多瓶頸待破,“‘處方藥網售解禁’就像《狼來了》的故事,去年底開始每月吹風,帶動概念股上漲,但遲遲未落地。據我所了解,絕大部分的醫藥電商都在苦燒錢待政策落地,門庭冷落還不規範,99%的電商經營差強人意。”一位醫藥經銷商告訴記者。據悉,目前大部分醫藥電商多在“炒概念”。

  常見藥缺貨嚴重、客服反饋效率不如淘寶店員、快遞費貴過順豐、突然虧本關店……今年在資本市場迎來一波又一波行情的醫藥電商,真實情景卻可能如上所述。

  個案:常見藥短缺貨

  醫藥電商突關門

  廣州本土某首批國家食藥監局認證的網上藥店原本口碑尚可、經營良好,近期剛剛改版上線。黎小姐昨日告訴本報記者,“買了四五千塊錢藥,體驗大不如以前。”她透露,包括以往在售的防治鼻炎、心臟功能的常見藥,現在不少不見蹤跡,明顯感受到藥品品類銳減;線上客服反饋較慢且不夠專業;連APP首頁顯示的葉酸片都沒有,網頁打開為空,“早知道是這樣,還不如到實體藥店購買,網購的優勢根本體現不出來。”她表示。

  無獨有偶,余小姐也曾一時心動,在某知名電商平臺自營的線上藥店購買過預售卡,但隨後一次網購經歷並不愉快。“不是要求線上要配備專業藥師嗎,怎麼感覺對方態度敷衍不懂藥?象徵性問了我幾句要什麼藥、有什麼症狀,然後沒給任何建議,我説買什麼她就都答應了。”再一次登錄該藥店是半年後,余小姐發現其已處於關閉歇業狀態,但出了聲明稱可退還預售卡餘額。“背靠大樹還壽命這麼短,看來線上藥店不好經營。”她表示。

  現狀:

  醫藥電商叫好不叫座

  此前有分析認為,如果網售處方藥放開,市場預期值達1萬億元的處方藥將有30%轉投線上,市場規模或達到3000億元。網際網路+挂嘴邊,醫藥電商似乎正迎來藍海時代?一切看上去很美,實則其仍處於“叫好不叫座”局面中。

  “‘處方藥網售解禁’政策紅利已經在過去一段時間裏被資本市場提前消化了,別説政策還沒落地且不知道什麼時候落地,就算落地,以目前我國醫藥電商的經營狀況和消費者習慣,局面也不見得能短期改善多少。”某行業觀察人士表示,藥品電子監管仍存在不小風險,這也可能是新政遲遲不出的一大原因;而作為特殊商品,藥品的物流配送也遇到了高門檻、高成本等現實難題;再加上網上運營成本不低,銷售量又難以突破,傳統藥企往往不懂網售經營等,種種“攔路虎”都在制約醫藥電商前進的腳步。

  據悉,未來網上售藥如何與醫保對接仍是問號,而這也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目前醫保管理體制較為複雜,包括城鎮居民、新農合、大病醫保、公費醫療等多種形式,有省、市、縣三級不同的管理許可權,不同地區報銷標準和管理流程也不盡相同,要在大範圍的實現醫保報銷對接難度較大。

  “如全部自費,則引導到網上買藥的群體仍有限,且意味網售價必須非常具備競爭力,但以目前的高投入低産出來看,部分醫藥電商甩賣特價藥的策略維持不了太久。”該經銷商分析認為。由於取消藥物加成外加可以醫保報銷,所以基層醫院的基本藥物價格很低,醫院藥品的物流成本也非常低,目前網上藥店在不少藥物上並無價格優勢。

  資本市場

  “網際網路+”概念已透支

  對此,該觀察人士認為,雖然目前已有多家醫療健康企業、傳統藥企都在以不同方式切入電商領域,企圖搶在政策落地前先“圈地跑馬”,但醫藥電商普及還有很多瓶頸待破,電商的確在不少細分領域擴張,但其他業態創造的神話難以快速複製到醫藥這一特殊領域。

  “網上賣得最好的是什麼?避孕套、減肥藥、保健品和母嬰産品,甚至包括醫療器械都遠超藥品。網上藥店裏面,藥只是配角。”他認為,如果醫保支付與醫藥電商不能實現有效對接,網上買藥不能感受到價格優勢和專業化服務,醫藥電商仍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透支“網際網路+”概念。

  他表示,未來醫藥電商概念股的發展也會不斷分化,有的“押注”網售處方藥,有的則主攻保健品、醫療器械市場。就目前來看,網際網路+概念股仍在苦盼政策春風,以此前押注處方藥導流的阿裏健康為例,其發佈2014年財報稱,歸屬於阿裏健康擁有人的年度虧損額為1.01億港元(約合8000萬元人民幣),較上一財年虧損額增加159%。“長遠來看,醫藥電商仍是藍海一片,但要建立在政策完善、市場規範且消費者習慣改變等多因素上,投資者可密切關注行業政策和個股佈局,但不要只是一味跟風炒作概念。”該觀察人士建議。

醫藥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一心堂 26.09 6.58%
3 瑞康醫藥 15.62 2.63%
4 老百姓 72.99 2.50%
5 益豐藥房 59.79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北制藥 9.93 -1.88%
2 白雲山 29.80 -1.78%
3 上海醫藥 24.34 -1.30%
4 康緣藥業 13.73 -0.65%
5 馬應龍 19.13 -0.5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