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陽光采購"方案公佈 公立醫院藥品採購須曬清單

  • 發佈時間:2015-07-05 07:25: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徐晶晶  責任編輯:謝淩宇

  “陽光采購”方案公佈 採購品種價格數量等資訊都公開

  昨日,市衛計委公佈了本市公立醫療機構醫藥産品“陽光采購”工作實施方案。未來,本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品種、價格、數量等資訊都將公開。特別是針對市場短缺的低價必需藥品,醫療機構可通過價格杠桿,讓市民“用得起、用得上”。

  按照此次公佈的方案,“陽光采購”將堅持全市同一個採購平臺,所有公立醫療機構的在用藥品全部在政府搭建的平臺上實行網上採購。同時,以全國省級藥品集中採購最低價為重要參考價格,實行多方談判、動態聯動,實現成果共用。

  陽光采購還將通過“四公開”,即公開公立醫療機構採購品種、採購價格、採購數量、藥品調整變化情況,曬出採購清單,確保藥品採購各環節在陽光下運作。

  針對市場供應充足、競爭激烈的産品,以全國最低價作為重要參考指標。針對市場短缺的,特別是價格低廉的臨床必需藥品,醫療機構可通過價格杠桿有效緩解供應緊張的問題,努力讓市民“用得起、用得上”。

  此外,方案在醫保、醫療、醫藥等綜合配套措施框架下,鼓勵醫聯體、醫院集團等聯合採購,逐步統一核心醫院與基層機構的藥品目錄,定期匯總全市醫療機構藥品實際購用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據介紹,此次改革的目的是要讓公立醫院自主採購,政府則轉變職能,提供平臺服務,加強監測監管,以更好地發揮市場與政府兩方面的作用,實現藥品採購行為與藥品價格的合理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