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人物 > 正文

字號:  

謝子龍:打造百年老店更需誠信責任支撐

  • 發佈時間:2015-07-03 17:13: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映  責任編輯:朱苑楨

   “讓中國的老百姓都吃得起藥、看得起病!”年少時的一個夢想,如今成了全國勞模謝子龍的一份責任。

   當網際網路之風強勢刮入零售藥店,在醫藥零售業政策變幻莫測等諸多因素的夾擊作用下,很多藥房已“關門”“謝客”,但仍有傲然屹立的橋頭堡如“老百姓大藥房”,不但保持了快速增長的發展勢頭,還于近日成功登陸上交所A股,並“蹭蹭蹭”地躋身百元股行列,未來目標直指中國連鎖藥店的“龍頭”。

   近日,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接受新華網專訪,講述他和“老百姓”的“成功秘訣”。

   始終圍繞顧客的需求來創新

   從2001年創辦第一家“平價藥房”至今,短短14年,老百姓大藥房共構建了覆蓋全國15個省市,共計963家門店的行銷網路,經營藥品品種達4.6萬餘種。財務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3年老百姓大藥房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4.67億元、28.42億元、33.21億元,2014年近40億元。今年4月23日,“老百姓”成功登陸上交所掛牌上市。

   如此亮眼的數據靠什麼支撐? “我們的秘訣就是創新!”謝子龍直言:“創新一直是老百姓大藥房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基因。不管是什麼樣的創新,我們都會以顧客需求為重,幫助更多的老百姓吃得起藥,看得起病,未來我們還將創新管理模式,創新運營模式,創新人才模式,用‘創新’來強化我們的潛力,推動‘老百姓’的進步與發展”。

   作為掌門人,敢於突破、勇於創新也是謝子龍的“個人標簽”,他從不拘泥于常規,決心做醫藥零售之後,在別人不理解的目光中,花了二三十萬元做市場調查,首創藥品平價大賣場的親民模式,並喊出“比國家核定零售價平均低45%”的口號,一心想成為醫藥零售行業中的“沃爾瑪”。

   從“平價藥店”到“連鎖藥店”,到籌備上市,謝子龍始終帶領“老百姓”走在市場的前沿;當“網際網路+”風起,謝子龍就借著東風,加快佈局電商領域。

   “目前,我們在中國拿到了第11塊網際網路銷售藥品牌照,在京東、一號店、天貓上都開設了網上藥店,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圍繞客戶需求,開展實施以官網、官微為主的多渠道、多平臺發展戰略。”謝子龍説。

   對於時下炙手可熱的可穿戴設備,謝子龍表示,老百姓從未停止這方面的探索,“比如我們會跟有一些專業公司來進行合作,做一些可穿戴設備推廣,但我總認為可穿戴設備也是圍繞顧客需求,也是圍繞顧客的健康需求來跟我們原有的業務來服務。”

   打造百年老店更需誠信責任支撐

   熟悉謝子龍的人都知道,攝影是其一大愛好。他不但把企業做得風生水起,攝影技術也堪稱一流,還當選了湖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

   “攝影人,就是要還原真實。”對於攝影,謝子龍講究真實;對於企業,謝子龍則把“誠信、責任”當做座右銘。他的遠景目標是把老百姓大藥房打造成百年老店。

   “打造百年老店的精髓首先是講誠信,誠實守信是老百姓大藥房的經營宗旨,也是我們整個企業員工的行為規範。老百姓14年來一直在內部強化樹立‘誠信’意識,這也是我們企業的一大法寶,更是致勝的關鍵。另外一個就是‘責任’,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如果缺少了責任心,那麼他所有的事情都會做不好,正因為我個人的這種責任意識很強,正因為我們企業的文化基因裏面這種責任意識很強,所以才造就了我和老百姓大藥房的今天。”

   謝子龍説,2003年,正值SARS在廣東盛行,一位客商來到“老百姓”株洲分店,將店裏50多箱板藍根沖劑購買一空,急匆匆準備裝車發回廣東。店長將情況報告給謝子龍。謝子龍立即與廣東同行聯繫。那邊的朋友告訴他,廣東暴發SARS,板藍根沖劑每盒價格已暴漲到20多元甚至50多元,許多投機商人正在全國各地大肆收購囤積,準備發一筆橫財。

   “‘老百姓’應該為老百姓著想,不能讓投機商卡了老百姓的脖子。”謝子龍立即吩咐株洲方面以補償廣東客商所有損失的代價截下了這批板藍根。

   接著,謝子龍公開承諾:SARS期間,像板藍根這類抗流感藥品絕不漲價。

   隨著疫情發展,一些藥品售價飛漲,採購價也水漲船高。板藍根的採購價變成了7.5元,比零售價還高出2.5元。其他一些藥店則以20元、50元甚至上百元的價格銷售。但謝子龍堅守“不漲價”的承諾,寧願虧本賣給顧客,最終為此“損失”了400萬元。

   謝子龍説:“‘老百姓’的定位就是老百姓自己的藥房,如果説我們還去坑顧客,坑老百姓,還叫不叫老百姓大藥房!當我們企業的利益和廣大老百姓的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會無條件地讓步老百姓的利益。”

   “老百姓”要幫“老百姓”

   儒雅的外表 濃厚的湘音是謝子龍給人的第一印象,低調做人 老實做事更是謝子龍做人的風格。今年,他被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談到當初創建老百姓的緣由,謝子龍説:“我12歲時,父親過世。他是冠心病,去醫院搶救過來了,可卻因為藥太貴,家裏無力承擔,最後放棄治療。我那時起就有個念頭,以後學本事了,要讓窮苦老百姓吃得起藥、看得起病,不要再有我父親那樣的事發生。”

   從“老百姓”上市至今,謝子龍不僅一直堅持平價藥房模式,讓利於百姓,還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2008年1月,湖南遭遇特大冰災,謝子龍親自帶隊把15萬餘元的抗冰救援物資送往京珠高速株洲援助站,並捐資、捐物100多萬元。

   2008年5月,汶川地震發生時,謝子龍正在上海參加商務活動。他火速趕回長沙緊急調度,捐款116萬元,並與四川紅十字會聯繫,按照他們提供的急需藥品清單,組織了價值510.6萬元的藥品,同時派出由公司專業醫護人員組成的志願者救護隊,奔赴災區一線參與救援……

   資料顯示,自成立以來,老百姓大藥房累計為公益事業捐款捐物贈藥價值4300萬餘元。

   如今,謝子龍關心的不僅僅是老百姓吃藥、用藥方面的事情,作為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5年全國勞模,他還積極為弱勢群眾發聲。從2012年關注B型肝炎到2013年關注“塵肺病”到2015年關注智障人士,他每年都向兩會提交議案。

   “人人都是老百姓,老百姓要幫老百姓。”謝子龍説,這是他和“老百姓”堅持履行的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