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低價目錄藥品大部分漲價 個別漲幅超10倍缺貨

  • 發佈時間:2015-07-03 09:27:22  來源:東方網  作者:陳琦鈿  責任編輯:朱苑楨

  今年6月1日起,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取消藥品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實施一月,新政影響如何?連日來,新快報記者走訪藥店、醫院進行了採訪。

  “廣東省藥品統一招標平臺顯示,之前低價目錄、採購困難藥品的價格幾乎全線上漲,如地高辛等低價藥漲了十多倍;但競價藥品因為有多個品牌競爭,有的藥品有小幅下調,不過下調的幅度不大,多在幾毛錢至幾元間。”有醫院藥品採購師向新快報記者如是透露。

  非處方藥的零售方面,記者通過走訪廣州市內二十多家藥房後發現,藥價也是有跌有漲,同樣存在之前的低價藥取消限價後漲價現象,由於供貨價突然上漲,不少藥房擔心市民不接受新價格不敢採購,處於斷貨狀態,例如地高辛之前供貨價2.4元一盒(30片),取消限價後供貨價漲至45元一盒(30片);又如西蘭地,原價10多元一盒,現價50多元一盒,因為漲幅較大,藥房普遍無新進貨,廣州這些藥基本處於斷貨狀態;其他常用藥,如感冒、消炎、腸胃炎等少量藥品供貨價有小幅上漲,例如治療支氣管哮喘的茶新那敏片以前成本價是2元多,現在七八元,腸炎寧原來21元,現在調到33元。大部分藥房為了留住顧客,零售價仍然維持原價,藥店反映幾千種普藥的價格較為平穩。

  對於部分低價藥、採購困難藥品的價格上揚,業內人士認為這是一種市場調節的自然現象。業內人士也期待政府能加強藥品價格監管。

  藥店

  地高辛漲價幅度驚人 藥店不敢進貨致缺貨

  國家放開限價後不久,北京、陜西等地均出現地高辛片暴漲、缺貨現象,新快報記者走訪發現,廣州同樣存在這種情況。作為一種用於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藥品,家住越秀區、有心臟病的劉阿姨幾乎每天都要吃,近期她卻發現,在家附近的各大藥房,這種藥很難買到,隨後網上搜索發現,同樣的藥,以前7元一盒不到(100片),現在網上賣到68元一盒,只得每個星期都去醫院開藥。

  地高辛售價漲幅為何離譜?有藥店負責人的解釋是“因為供貨價也上漲明顯”。“地高辛零售價還是維持2.7元一盒(30片),只是目前沒有庫存,沒有貨賣。”昨日,老百姓大藥房連鎖廣東有限公司總經理遊仙果告訴新快報記者,藥房此前一直從賽諾菲(杭州)制藥有限公司進貨,近期該藥的進貨價暴漲,“供貨商報的供貨價是一盒45元(30片),比以前的進貨價高十多倍,價格太高,我們沒有接受,考慮到顧客也無法接受,所以沒有進貨。”遊仙果説,受此影響,地高辛在廣州35間老百姓藥房中均處於缺貨狀態。

  除了地高辛等低價藥,其他普通藥價情況如何?連日來,新快報記者先後走訪了廣州不同地區的多家藥店,大多店員表示並沒察覺藥品零售價有較大變動。不過,有藥房負責人娟姐告訴記者:“近幾年來藥品進貨價格整體呈上漲的趨勢,下跌的藥品一個都沒有。”她説,近一個月來,輕微感覺到藥品的上漲,不過普遍上漲幾毛錢例如999感冒藥、三精的頭孢拉定、阿莫西林膠囊這些常用藥普遍有點上漲。

  服務於某連鎖藥房的店員阿玲告訴記者,藥店經常會有價格調整,一般每次調整涉及幾種到十幾種藥品,價格有升有降。她透露,公司參考競爭對手的定價調整店內藥品的價格。因此即使進貨價上升,也不一定即時上調該藥品的零售價。

  在一家位於石牌東路的連鎖藥房,店員告訴記者沒有留意西藥有明顯的價格波動,但中成藥價格上漲明顯,每種藥品起碼漲價幾毛錢。

  在體育中心廣百百貨的連鎖藥店海王星辰,記者也觀察到店裏的許多藥品沒有更換新的價格標簽。店員阿梅表示,雖然開放了限價,但具體的細則還沒有出來,在其他對手按兵不動的情況下,公司總部不好貿然地做出升價的舉動,以免造成一定的損失,她推測公司可能會在後一段時間再做出反應,即使供貨價有小升,零售價還是會參考市場價格,定價在大家接受範圍之內才可。

  醫院

  急救用藥必須常備

  價格貴也被迫進貨

  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醫院作為用藥的主要場所,感受是最為明顯的。新快報記者隨機採訪了部分三甲醫院、社區醫院、縣人民醫院的藥房負責人了解到,廣東省內醫院的藥品都基本通過陽光采購平臺統一採購,在廣東藥品交易平臺上,低價藥目錄、採購困難藥品目錄上的藥品大部分漲了價,有的漲了幾倍甚至十多倍;而競價目錄裏的藥品因為有多品牌的藥廠競價,有不少藥品供貨價則有小幅下調。

  記者了解到,此類藥價上漲中,因為低價藥、採購困難類藥品在社區醫院和縣醫院佔比較重,這類醫院患者的藥價上漲感受也較為明顯。

  惠州龍門縣人民醫院藥劑師王亦成就告訴記者説,醫院有800個品種、規格的藥品,其中470多種是基本藥物,近期上廣東省統一採購平臺發現,基本藥物中採購困難、低價目錄的藥品品種幾乎上漲了,特別是低價目錄的藥品,九成以上漲價。王亦成介紹,在該院,採購的低價藥品有156種,意味著醫院四分之一的藥品漲了價。他舉例説,地高辛以前一瓶(100片裝的)七八元錢,現在漲到幾十元一瓶;心臟病藥西地蘭 ,以前1盒10多元,現在漲到了50多,漲了四五倍;鹽酸溴己新片主要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以及支氣管擴張等有多量粘痰而不易咯出的患者,小孩、大人都常用,以前1瓶100粒8元錢,現在直接漲到了60元左右;腎上腺素屬於採購困難品種,也漲了價……

  “這些急救用藥都是必須要常備的,且無同類産品的藥品。即使貴,也得採購隨時備用。”王亦成無奈地表示。”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尹熾標告訴記者,自2000年以來,我國一直對醫保目錄內藥品和目錄外特殊藥品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即最高零售限價管理。之前,低價藥品沒有生産商願意生産,也給醫院藥品採購造成困難。尹熾標直言,長此以往,肯定對醫療服務造成嚴重影響。他以地高辛為例,這類搶救藥品即使大醫院也很難找到供應。“由於價格太低,廠家不應標”,他説。為應對此情況,醫院只能聯繫廠家,在全國尋找藥品,“廣東採購不到的,往北方採。”

  市民

  細心市民發現價格上漲

  不同藥房還同藥不同價

  在藥店裏購買感冒藥的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對藥品價格的漲跌不太敏感。一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才會購買一次藥品,藥品常常更換包裝,很難比較價格。

  也有細心的市民發現了6月藥價漲幅明顯。患有心臟病需長期服用輔酶Q10膠囊的劉老太這個月到縣級醫院開藥時發現,原本4毛多每粒的膠囊現漲到了8毛多,價格翻倍。醫院的工作人員告訴她,由於縣級醫院已取消藥品加成,藥費增加直接反映出藥品採購價格已經上漲。

  另外,記者注意到不同連鎖店對於同一藥品的定價還是存在微小的差距,比如説感冒類藥品,價格差距在1.5元以內。如999感冒靈顆粒,老百姓的售價是9.8元,二天堂的則是10元,白雲山頭孢拉定膠囊,康樂醫藥標價13元,老百姓則少0.4元,還有哈藥集團的感康,二天堂和壽生堂的售價均為14元,老百姓則為13元。

  新快報記者對在店裏購買感冒藥的李先生進行了簡單的採訪,張先生稱沒注意到藥品價格最近有何變化,也沒聽親友提起過,但是他表示,幾乎每種藥動輒十幾二十元一盒,藥價只感受到升的趨勢。

  採訪中,仍是有市民感嘆目前看病住院費用仍然較高。34歲的李先生6月29日因急性闌尾炎在廣州市三甲醫院住院,行腹腔鏡闌尾切除術,住了一天一夜院,出院結算時,手術費、藥費、檢查費結算是12000多元。“我也注意到,闌尾切除術只需要680元,而非植入材料(2765元)、檢查費(3000多)、藥費(2504元)、治療費(3738元)等的收費佔了絕大部分。均高於醫生的診療手術費。”李先生坦言,相比其他費用,680元的醫生手術診療費不能算高。來源:新快報

  部分漲價藥品數據

  藥品名稱 規格 廠家 供貨價原價(元) 現價(元) 漲價原因

  烏雞白鳳丸 6g×12袋/盒 湖北廣仁藥業有限公司 7.6 8.2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小兒止咳糖漿 120ml/盒 福建省泉州羅裳制藥廠 3.8 4.1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復方桔梗止咳片 0.25g×24片/盒 廣西慧寶源制藥有限公司 2.4 2.5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復方杏香兔耳風片 12s×4板/盒 湖北廣仁藥業有限公司 7.3 8.5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骨刺消痛膠囊 0.3g×12粒×4板 湖北廣仁藥業有限公司 5.5 6.6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藿香正氣丸 24丸×10袋 吉林省華僑藥業有限公司 3.4 3.8 因廠家原材料漲價

  地高辛 30片/瓶 賽諾菲(杭州)制藥有限公司 2.4 45

  西地蘭 1盒四支 - 13 50多

  鹽酸溴己新片 1瓶100粒 - 8元 6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