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陜西價格主管部門出手 哄抬藥價最高罰款500萬

  • 發佈時間:2015-06-12 09:22:1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昨日,針對國家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通知,陜西省物價局會同省衛計委、陜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陜西省工商局,聯合西安市物價局召集各大醫院、藥品銷售企業代表,在西安召開藥品價格政策提醒告誡會,號召全省藥品生産、經營者在藥品價格放開後,嚴格遵守國家的價格法律法規,維護好藥品市場價格秩序。

  普通降壓藥每盒上漲5元

  家住西安明德門小區53歲的明師傅患高血壓已經有五六年了,醫生建議他服用安宮降壓丸。近4年來,他一直服用這種降壓藥,每盒28元。

  6月8日,他和愛人在小寨某醫藥超市購買時,發現漲到了35元一盒。工作人員告訴他,6月1日起,國家取消政府制定的藥品價格,藥品市場放開後,部分藥價有所浮動。“取消政府定價,會不會藥價漲得厲害?我一年光吃降壓藥就得花幾千元,藥價瘋漲,我以後咋辦?特別像和我一樣患有慢性病需要長期吃藥的低收入家庭,怎麼承擔得起藥費呢?”明師傅擔心地説。

  記者隨後走訪了西安市內多家醫藥超市,像明師傅所稱的降壓藥安宮降壓丸每盒33——35元,另一種安宮降壓丸(水蜜丸)每盒79—83元。其中多家醫藥超市工作人員説他們基本上執行的是原來的價格,部分緊俏藥品價格做了輕微上調,這主要取決於藥品生産廠家的發價。老百姓大藥房一位工作人員説,他們目前基本上還執行的是原來的價格,取消政府價格後,估計像球蛋白等一些市場稀缺藥品的價格會有相應漲幅,普通常用藥依然要到物價監管部門備案,並接受調控。

  西安30種藥品價格集體上漲

  西安市物價局相關負責人説,由於6月1日起藥品價格全面放開,近期檢查全市藥品價格情況發現,4000多個品種中有30多個品種藥品價格上漲、5個品種價格下調。針對媒體報道地高辛片價格暴漲10倍的問題,西安市物價局調查發現,該藥品為上海一家醫藥企業生産,2014年該藥品價格放開,2014年9月1日下發調價通知,藥品進價為60元,西安只有部分藥店有售,西安某藥店雖售價為90元,但實行了明碼標價。

  部分藥品價格上漲是因為上游藥品廠家調整價格。為了保證藥品價格放開後市場監管,省物價局召開的此次藥品價格政策提醒告誡會,就是提醒藥品銷售企業合理定價、明碼標價,遵循相關法律規定。物價部門將開展為期半年的藥品價格專項檢查,集中整治藥品市場價格違規行為。

  政府限定藥價已不適應形勢變化

  昨天上午,針對國家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通知以及市民擔心的問題,省物價局會同省衛計委、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工商局,聯合西安市物價局召集各大醫院、藥品銷售企業代表,在西安召開藥品價格政策提醒告誡會。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説,2000年以來,根據國務院的要求,價格主管部門對醫保目錄內藥品和目錄外特殊藥品實行政府指導價(最高零售限價)管理。但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從最高零售限價管理方式本身來看,也存在明顯不適應形勢變化的地方:一是不能及時反映和引導市場供求;二是與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存在功能重疊;三是對藥品實際成交價格的拉低作用越來越弱。因此,加快推進藥品價格改革,取消藥品最高零售限價管理,建立新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勢在必行,時機也已經成熟。

  藥品價格改革涉及五項內容

  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具體分為五類情況:一是醫保基金支付的藥品,由醫保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擬定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制定的程式、依據、方法等規則,探索建立合理形成的機制;二是專利藥品、獨家生産藥品,建立公開透明、多方參與的談判機制形成價格;三是醫保目錄外的血液製品、國家統一採購的預防免疫藥品、國家免費艾滋病抗病毒治療藥品和避孕藥具,通過招標採購或談判形成價格;四是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考慮到此類藥品目前實行嚴格的生産流通管制、臨床使用規範、價格和市場穩定,仍暫時實行最高出廠價格和最高零售價格管理;五是原來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其他藥品,仍由生産經營者依據生産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情況,自主制定價格。

  嚴查10種不正當價格和價格壟斷行為

  會上,省物價局、西安市物價局聯合向各醫療機構、疾控中心、血站、藥品集中採購中心、藥品生産、經銷單位發出藥品價格政策提醒告誡函,要求各單位依法合理定價,明碼標價。同時公佈10種不正當價格行為和價格壟斷行為:主要包括:1.捏造散佈漲價資訊,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2.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的行為;3.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藥品的行為;4.虛構原價、虛假標價、先提價再打折、誤導性價格標示、隱瞞價格附加條件等價格欺詐行為;5.集中採購入圍藥品擅自漲價或者變相漲價的行為;6.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的基層醫療機構和改革試點公立醫院不按規定執行藥品零差率政策的行為;7.公立醫療機構銷售藥品不按照規定執行藥品加價率政策的行為;8.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及醫療機構不按規定執行低價藥價格管理政策,突破低價藥日均費用標準的行為;9.政府定價藥品突破最高零售價格銷售的行為;10.不按規定執行明碼標價與收費公示制度的行為。

  哄抬價格操縱市場最高罰500萬元

  對於以上10種行為,價格主管部門將依據《價格法》《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予以嚴肅查處,對捏造散佈漲價資訊,哄抬價格,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及價格欺詐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罰款;無違法所得的,處5萬以上100萬以下的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吊銷營業執照。

  對經營者達成價格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價格壟斷行為,除沒收違法所得外,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1%以上10%以下的罰款。行業協會或者其他單位組織經營者相互串通達成價格壟斷協議,操縱市場價格的行為將被處以5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由登記管理機關依法撤銷登記、吊銷執照。

  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的基層醫療機構和改革試點公立醫院不按規定執行藥品零差率政策,未進行改革試點的公立醫療機構銷售藥品不按規定執行藥品加價率政策,以及政府定價藥品突破最高零售價行為,將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經營者違反明碼標價規定,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5000元以下的罰款。

  西安已查處190起違法違規行為

  據了解,西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在近期開展的特殊藥品專項整治行動中,已經查處違法違規問題190起,其中12家藥品批發企業、35家藥品零售企業及8家醫療機構責令停業整頓。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共檢查全市涉及特殊藥品單位3050家。來源:三秦都市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