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藥店促銷堆頭多、價差大 價格戰已非主流

  • 發佈時間:2016-04-12 06:32:5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吳起龍

  業內稱專科藥物網購比例小 藥店渠道仍稱“王”

  賈小姐在廣州兩家不同的連鎖藥店發現,某板藍根零售價價差竟有5元,高達30%。而記者走訪發現,各家藥店門口依然堆頭多多、促銷不斷。對此,業內人士説,作為主要覆蓋社區的連鎖藥店而言,365天替換産品搞買贈打“親民牌”很有必要,但當前價格戰已成“非主流”,專業服務正拼得火熱。

  據一位藥店經營者透露,以普通常見藥品和大藥廠藥品為例,由於市場比較透明,目前毛利率差不多在5%~10%之間,且此類藥主要靠走量,所以最常用來搞活動吸引客源;而新藥、特殊藥和保健品則利潤較高,有的甚至高達50%,但往往利潤高企者市場知名度仍不夠,所以線下行銷開拓也較為費力。

  “終端價基本都是各大藥房自行決定的,與廠家關係不大。雖然看似同一品牌同一款藥物各大藥房售價不一甚至相差懸殊,但是對比多種藥物就會發現,每家店的主打‘讓利’産品各不相同,甚至個別藥店會針對該片區的藥物消費特點等,量體裁衣推出薄利多銷款,更多的則是不同時間段統一開出不同的特惠價目表,發放到各門店執行。”廣州某知名中成藥企業一位銷售部主管告訴本報記者,在這點上,非處方藥的銷售特性甚至與超商賣場的普通日用品別無二致。

  專業服務比拼火熱

  各大連鎖藥店進貨價是否一致?對此,其透露,出廠價總體而言相差無幾,但會根據總體銷量、合作夥伴層級等,對某些藥店有所傾斜,給予更多的線下資源配備。“但對於實體藥店而言,生存艱難環境下,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告別了昔日無休無止‘價格戰’主旋律,因為門面租金、人工開銷都在漲,而社區醫院和電商也在分食‘蛋糕’,所以最大可能保住客源和利潤是其主要目標。”其分析認為。

  “脾胃用藥擴容同時競爭也十分激烈,而作為專科用藥,其特殊性在於網購力度仍小,以我們産品為例,只有不到5%的銷量來自電商渠道,藥店渠道佔據80%銷量。”該銷售部主管介紹,目前藥品網購在指導用藥等服務方面仍有所欠缺,門店藥師則可與消費者有較專業的互動。

  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即使藥師這一“標配”使得藥店人力成本進一步走高,但長此以往卻是好處多多,尤其在與電商渠道拼專業服務、與社區醫院拼便利性方面。“現在不僅僅是藥師,包括普通的門店銷售人員,都要經常性接受崗位培訓,學習專業知識,如果不能提供正確的用藥意見的話,客源很可能流失到網上或是社區醫療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