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國外“洋中藥”加速搶灘 國産中藥被動挨打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36: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麝香在433種中成藥中廣泛應用,卻險些隨著麝的瀕危而面臨消失。獲得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的“人工麝香研製及其産業化”課題面對天然麝資源驟減殃及國藥的困境,尋找到了“無麝也香”的解決辦法。圖為課題組第一完成人、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于德泉院士。 記者 李賀 攝

  35歲的資深“海淘迷”陳麗穎不但自己會購買“洋中藥”,還經常幫朋友代購。“這在海淘界已成為一種時尚,儘管價格貴一些,但‘洋中藥’規範化程度更高,有效成分、不良反應都標示得很清楚,品質更有保障。”她説。

  如今,海淘一族的掃貨清單正在悄然發生變化,除了奢侈品、化粧品,他們還大包小包從國外買回各種“洋中藥”,即外國進口我國中藥材製成的“漢方製劑”。數據顯示,在除中國外的國際中藥市場,日本、南韓的市場份額已佔到90%,中國僅佔5%,而在國內市場,“洋中藥”的市場份額也正迅速攀升。

  “洋中藥”和國産中藥有著相同的基因,為何結果卻大相徑庭?專家認為,“洋中藥”成為搶手貨,折射出我國中藥産業長期存在的品質標準、專利、研發等諸多問題。

  “洋中藥”成國人掃貨“香餑餑”

  近兩年,已從業10餘年的導遊余琳發現,除了幫親戚朋友從國外帶奢侈品、化粧品,南韓的牛黃清心液、日本的救心丸等越來越多的“洋中藥”也進入了委託購買的清單。

  雖然價格是國內同類産品的幾倍,但這並未阻擋國人掃貨的熱情。例如,日本小林制藥公司近日稱,去年小林制藥的多款産品被中國遊客瘋狂掃貨,去年二、三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五、六倍,去年以來公司股價猛漲40%。不僅是小林制藥,日本其他幾家生産“漢方製劑”的企業近年來也因此利潤大漲。

  華森制藥集團董事長遊洪濤説,中國遊客購買的“漢方製劑”,其實是外企從我國進口符合其標準的中藥材,在國外深加工後生産的中成藥或保健品,加上外文就變成了“洋中藥”,價格是國內同類産品的數倍。

  “洋中藥在市面上非常流行,目前在國內市場銷售的洋中藥至少有50多種。”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中醫藥專家趙朝廷介紹,“洋中藥”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進入中國,而最近5年,歐洲和日韓等跨國制藥公司通過獨資、合資等策略加速進軍中國市場,越來越多的“洋中藥”開始在國內市場上出現。

  趙朝廷説,外企紛紛“搶灘”中藥領域,既是看中中國十幾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更是看中了中醫在治療慢性疾病方面的優勢。中醫的整體觀念,以及標本兼治、辯證施治的理念與當今醫藥發展的思路高度契合。

  有資料顯示,目前國際中藥市場規模(除中國大陸外)已超過300億美元,日本的市場份額高達80%,南韓的市場份額佔10%,中國僅佔5%。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通過海淘、實體藥店等渠道購買“洋中藥”。據不完全統計,“洋中藥”已佔國內市場份額三分之一,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不僅如此,我國在國際中藥市場卻幾乎僅限于為歐美、日韓等國的“漢方製劑”提供原材料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在國際市場5%的市場份額中,大部分是附加值極低的中藥原材料和植物提取物,被跨國藥企加工成“洋中藥”後,附加值最高可提升幾十倍。

  “中藥原本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如今出現這種情況,既令人痛心,又值得深思。”遊洪濤説。

  品質標準缺失國産中藥陷“品質危機”

  業內人士認為,“洋中藥”之所以備受消費者青睞,其嚴格的品質標準是重要原因,而這恰恰是國內中藥産業的最大軟肋。品質標準的缺失,讓國內中藥陷入“品質危機”。

  “中藥原本是野生的,但現在有的是規模化種植,更多的是農民散戶種植,在檢測方面,至於什麼樣的藥材是合格的,一直缺乏明確的標準,中藥材農藥化肥濫用、重金屬超標等問題日益突出。”遊洪濤説,“我們在有的地方看到,天麻被化肥催得像紅薯那麼大,白芷像蘿蔔那麼大。”

  多名業內人士表示,進入歐盟市場的中草藥,品質標準非常細緻,雜質、乾燥失重、重金屬及農藥殘留量等指標都十分嚴苛,一旦違規就無法進入市場,情節嚴重的企業還面臨禁售甚至鉅額罰款。另外,歐盟近年對植物藥農藥種類的檢查擴展非常迅速,禁用農藥品種不斷增加。

  因此,由於品質標準的缺失,我國中成藥出口時經常被歐美國家認定為不合格産品。去年以來,已有天麻頭痛丸、石斛夜光丸、白鳳丸等多種中成藥在國外被檢驗出重金屬超標。

  此外,趙朝廷坦言,除了中藥材品質堪憂,國産中藥産品的品質也並不穩定,同一款中藥,不同企業生産的産品,甚至同一家企業生産的不同批次的産品,由於原料、生産工藝的不同,療效往往存在差別,而合格的中藥産品應該有哪些品質標準,目前也沒有明確的説法。然而,“洋中藥”的最大優勢就是,在説明書上清晰標示了每種藥物的作用,如日本生産的“漢方製劑”,基本都有明確的標準,在説明書上標明瞭臨床功效數據、有效成分、不良反應等。

  實際上,我國在提升中藥材品質方面也曾做出努力。2002年,我國開始實施中藥材GAP(良好農業規範)認證,旨在從源頭確保中藥材品質穩定可控。但前段時間,國務院宣佈取消已實施13年的中藥材GAP認證。

  “早就該取消了,純粹是為了應付認證而認證,基本沒起到提升中藥材品質的作用。”國內某知名藥企董事長表示,不少地方都建設了中藥材GAP種植基地,但由於種植成本高,相關部門又無法對種植過程予以監管,且缺乏處罰的依據和手段,導致中藥材GAP認證最終流於形式。

  專利意識薄弱國産中藥“被動挨打”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在國際市場乃至國內市場,國內中藥産品陷入“被動挨打”的不利局面,國內藥企專利意識淡薄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2014年9月,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公佈了一組數據:我國是中草藥大國,但已有近千種中草藥已被外國企業搶注了專利。以日本為例,其200多個“漢方製劑”的處方專利都來自中國。

  “實際上,早在10年前,歐美、日韓等國家的企業就掀起了中草藥的‘專利搶注熱’,但當時並沒有引起業界的高度重視。”太極集團董事局主席白禮西説,最典型的例子是青蒿素,屠呦呦研製的青蒿素獲得了諾貝爾獎,是我國唯一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基本用藥目錄的藥物,成功研製30多年來,青蒿素已挽救數千萬瘧疾患者的生命。

  然而,由於國內企業缺乏智慧財産權意識,多次在學術雜誌、國際大會上公佈青蒿素的相關資料,沒過幾年,瑞士一家企業就搶注了青蒿素的核心技術專利,外國同類産品也陸續問世。

  相關資料顯示,目前國際市場上青蒿素及其相關産品的年銷售額達15億美元,但作為青蒿素的研製者,中國的市場佔有量不到1%。

  青蒿素的慘痛教訓只是國內藥企專利意識淡薄的一個尷尬縮影。記者了解到,國內相當一部分中藥並未申請專利,不少“土生土長”的中藥古方,竟成了國外企業的“搖錢樹”。

  例如,美國擁有多項中藥材薄荷的專利,在口香糖市場上賺取高額利潤;傳統中成藥牛黃清心丸已被南韓申請專利,如今叫牛黃清心口服液;銀杏葉製劑的專利也已掌握在德國人手中……甚至已出現有的企業專利被外企搶注,不得不花高價購回的現象。

  同時,國內中藥專利申請的體制機制障礙,也讓少數有專利意識的企業望而卻步。業內人士指出,我國中藥專利保護面臨獲得批准難、審批週期長、保護範圍小等問題。例如,中藥大多是復方,幾十種物質混合在一起,較難分析出原始配方和生産工藝,獲得批准的難度較大。另外,申請專利就意味著要公開自己的中藥秘方,且專利審批週期長達2至3年,企業往往難以承受。

  創新研發乏力國産中藥競爭落下風

  記者了解到,國外醫藥學者與製造商都致力於從植物藥中尋找新藥線索,將創新研發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例如,銀杏葉收購價每斤幾元錢,而德國從銀杏葉中研發出降壓降脂的新藥,這些藥物市場價格高達數百元。

  白禮西表示,我國現在擁有中藥研究機構上百家,中成藥生産企業2000多家,可生産的中成藥幾千種,但取得的重大創新突破很少,轉化成現實生産力的更少,再也沒能出現與青蒿素媲美的成果,造成國産中藥在與“洋中藥”的競爭中落了下風。

  多名業內人士坦言,國外藥企對科研投入的資金比例達到每年銷售額的15至20%,而我國大型藥企投入科研的資金往往僅佔銷售收入的3%至5%。

  例如,目前中國有2000多家中藥生産企業,由於電腦控制系統成本較高,完全使用電腦控制技術的不到10家,大部分企業仍然採用半自動化或完全人工化的生産技術,而人的行為極易受外界因素影響,可控性極低,嚴重影響産品品質的穩定性。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意識到了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但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挫傷了企業創新的積極性。”遊洪濤説,國家鼓勵企業研發新藥,但新藥審批過程較長、程式繁雜,且依照現行規定,新藥上市5年內不能列入醫保目錄、基藥目錄,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産力非常困難。

  華森制藥集團曾投資3000多萬元,研發出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新藥——八味芪龍顆粒,該産品進入了國家“863”項目重大新藥創制計劃,于2013年進入市場。然而,産品投入市場後遇到的門檻就讓遊洪濤傻了眼,新藥上市5年內無法進入醫保目錄,各省市醫院招標採購也不予考慮,這導致該創新産品每年僅有區區幾十萬元的銷售額。

  “這個賬,算下來就是‘誰創新誰吃虧’。”遊洪濤困惑地説,“批文、專利申請、研發需要5年,進入市場還要再等5年,企業不可能有創新的積極性,國家到底是鼓勵創新還是不鼓勵創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