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專業人士:中國醫藥企業國際化面臨6大挑戰

  • 發佈時間:2016-02-29 17:25: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2月29日訊 首屆由中國醫藥新聞資訊協會主辦的“中國製造”藥物創新傳播論壇近日在京舉行。在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許銘看來,目前醫藥産業發展的生態環境缺失,産協研貿割裂,整個系統沒有一個真正的生態環境為産業的發展創造一個能動機制,這是行業面臨的主要挑戰。

  總得來講,許銘將中國産品在開拓國際市場時面臨的挑戰歸結為以下六條,一是比較優勢陷井。所謂比較優勢陷井,就是高端産品競爭不過歐美企業,低端企業又競爭不過印度企業。就中國的醫藥産品來説,特別是現有的主流産品,是腹背受敵,高端的企業競爭不過,低端的越來越難和有些發展中國家競爭。

  二是原始創新與應用技術開發能力薄弱。到底什麼是能夠推動原始創新和應用技術創新向一個正確的方向發展,企業永遠是逐利的,創新沒有錯,把大量的錢投入國家級的建設,科研院所企業一塊搞公關沒有錯,但是創新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實現産品和技術開發的市場回報,那麼是什麼來引導創新,是市場回報。市場回報是引領創新包括原始創新和應用技術開發創新真正的原動力,如果沒有市場回報這個創新是無效的創新。而中國企業在這方面是有明顯短版的。

  三是國際認證和註冊進程相對緩慢。像恒瑞醫藥,綠葉制藥,ANDA(全稱為Abbrevitive New Drug Application,簡略新藥申請)到現在只有40多個,而印度一年就有100個申報成功,而且在申報成功的ANDA裏面還可以拿180天獨佔,不是一個層量級的。這裡面還有一個誤區,中國企業認為把産品註冊、設備認證就能夠有國際銷路,這之間並沒有等號。

  四是國際行銷和推廣能力不足。實際上跨國公司,行銷投入遠高於研發投入,但是研發和投入之間有一定的邏輯關係,它是一種組合。如果前面的研發做的差,後面的行銷就會越來越被動,研發做的好,行銷就會越來好越。

  五是藥政制度的缺陷。談中國醫藥企業國際化,就必須讓我國的藥政制度與國際接軌。

  六是産業金融支援不夠。現在醫藥行業並不缺錢,是資本追逐項目的行業,但是在這個行業裏的資本,大部分沒有長遠眼光,他們更多的是盡可能短期內投資,但是醫藥這個行業是長期投資的,缺少長期的關注戰略性的資本,並沒有真正的助推到産業。反觀美國,美國的資本市場在很多程度上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中國醫藥(60005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