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研發前沿 > 正文

字號:  

北大人民醫院科研突破:骨髓移植"北京方案"獲國際認可

  • 發佈時間:2016-02-29 18:27: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2月29日訊 2月18日,為期5天的國際血液研究領域學術會議“美國骨髓移植會議”開幕。作為此次會議第一位來自中國的發言人,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所長黃曉軍應邀介紹“不去T細胞單倍型造血幹細胞移植供者優化選擇體系”,這一移植方案被國際醫學界譽為骨髓移植的“北京方案”。

  為了幫助需要進行骨髓移植、卻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尋找生命的希望,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黃曉軍教授帶領團隊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在半相合配型移植領域進行研究。當時僅有歐洲研究人員曾成功實施了去T細胞單倍體移植,但是這一方案存在很多問題。黃教授及其團隊在2000年首次成功進行了第一例不去T細胞的單倍體移植。這一成果讓更多患者可以從父母、子女以及配型半相合的兄弟姐妹身上移植骨髓。幾年前,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類似的方法取得成功,使黃教授的“北京方案”開始獲得更多國際認可,明確了不去T細胞方法將成為骨髓移植領域未來的趨勢。

  主持會議的亞太血液和骨髓移植學會理事會成員小寺良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黃教授的“北京方案”引起了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成為會上熱議話題。“在很多亞洲國家,不少患者受制于沒有骨髓庫或全合配型率低等因素,找不到合適的可移植骨髓。黃曉軍團隊長期研究的成果給更多患者帶來福音,所以與會者都非常感興趣。我已經4次邀請黃曉軍在美國造血幹細胞移植年會上做報告,他的方案一年比一年吸引更多的與會者。將來他所介紹的亞洲經驗將造福于全世界更多的患者。”

  據黃曉軍教授介紹,團隊在過去十幾年中不斷完善基於“北京方案”的防白血病復發的新型防治體系。目前半相合骨髓移植取得了與全相合骨髓移植相似的療效,而患者術後生活品質也很接近,超過化療及臍帶血移植。“在科研創新過程中,我們要有不服輸的精神,要有自信。我們中國人的科研能力並不一定比歐美發達國家的科研人員差,只要認準目標、持之以恒,我們就能夠解決西方發達國家科研人員解決不了的問題。”黃教授信心滿滿地説。

  2015年,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完成單倍體移植逾600例,成為全球最大、療效最好的單倍體移植中心。目前,此項研究成果不僅在中國60余家移植中心應用,也在義大利、以色列等海外中心得到推廣,佔全世界單倍體移植總數50%以上。中國上海、杭州和日本的醫療人員也開始了類似研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