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中成藥貴价藥今年"謀生"不易 "配角"藥物或遭棄

  • 發佈時間:2016-02-03 10:07: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吳起龍

  嚴抓醫保控費藥佔比 “配角”藥物或遭棄

  嚴抓醫保控費和藥佔比的政策去年以來連續出臺。去年年底國家衛計委等5部門聯合下發《關於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若干意見》,要求降低藥品耗材虛高價格以及費用佔比,提出到2016年6月底,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而另一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則要求:“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

  新的一年,以中成藥、貴价藥、輔助藥等為首的品類在醫院渠道謀生將更為不易。

  “落實醫保控費,嚴抓藥佔比是監管部門認為的當務之急,也是當前公立醫院必須遵守的關鍵動作,所以對於很多藥企而言,醫院渠道經營維護難度越來越高,一定程度丟失陣地基本是意料之中的。”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本報記者,不少藥企就算拿下了新版GMP認證,在新的一年裏謀生也將非常不易。

  “配角”藥物或遭拋棄

  據悉,去年年底出臺的關於醫療控費意見指出,目前部分城市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總量增幅較快,藥品收入、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醫用耗材收入佔比增加較高。為有效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將建立健全醫療費用監控和公開機制、醫療費用控制考核問責機制。

  藥佔比通俗而言就是病人看病過程中買藥的花費佔總花費的比例。按照國務院發佈的醫改試點指導意見,今年100個試點城市公立醫院的藥佔比必須下降到30%以下。其目的是降低目前虛高的藥品價格,改變以藥養醫現狀,降低老百姓醫療費用。

  “降低藥佔比在操作層面上漏洞依然不少,比如提高總費用來擴大分母,或是檢查費用居高不下,拆東墻補西墻等,但總的來説,隨著藥佔比、醫保控費開始嚴抓落實,一些臨床被醫生習慣性開在處方裏充當治療‘配角’的藥物,很可能因政策原因而銷售大幅下滑,甚至存在遭遇市場拋棄的可能性。”該觀察人士認為。

  試點公立醫院藥佔比降到30%以下是什麼概念?據了解,目前部分公立醫院的藥佔比依然維繫在40%以上,也就是説,仍有很大的空間將藥物剔除出處方單。

  記者了解得知,在眾多可能在臨床受到衝擊的品類中,中成藥、貴价藥、輔助用藥或首當其衝。“顧名思義,輔助用藥本就不是治療中的‘主角’,所以很大可能在醫生開單時被‘犧牲’掉;而醫生對貴价藥的使用也將更加慎之又慎。”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正中靶心的中成藥則在很多時候被貼上了“輔助藥”或“貴价藥”這兩種標簽。就在不久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佈《進一步加強中藥飲片處方品質管理強化合理使用》的通知,明確指出要重點監管並點評的將是味數過多或費用過高的中藥飲片處方。“不僅僅是中藥飲片,包括中成藥也有一些價格高昂、性價比很低的産品混跡其中,甚至有的以預防疾病為主,卻使用量非常大,佔用了醫保不小費用,對此很多化學藥廠商都怨聲載道。”廣州某專科醫院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

  此外,“中西醫結合治療”理念的推廣普及,使得眾多常見病處方單中都可見中成藥作為輔助用藥“列席”的身影,一旦處方收緊,其就可能被擠出市場。

  中藥顆粒仍有發展空間

  “但這並不意味中成藥企業毫無發展機會,受近期政策鼓勵影響,中藥顆粒被認為大有作為,而非大醫院渠道的基層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等,依然是中成藥的重要戰場。總體來説,國家政策仍在鼓勵中醫藥發展。”上述醫院負責人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