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前線評論 > 正文

字號:  

公辦養老院改革:不是為解決“一床難求”

  • 發佈時間:2015-08-18 09:39:06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唐鈞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裏,北京市為推動老年服務機構的發展,發佈了包括《北京市養老機構公建民營實施辦法》、《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入住及評估管理辦法》和《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收費管理暫行辦法》三個配套文件。針對北京市民政局這些新政策,有媒體提出質疑:“北京公辦養老院逐步民營化,能解決‘一床難求’嗎?”

  公辦養老院“一床難求”,素來為公眾所詬病。但是,一床難求僅是個表面現象,其背後隱藏著的不公平才是問題的實質。所以,要弄清事情的全部真相,須得先探求為什麼公辦養老院會一床難求?

  誠如一些專家所述,公辦養老院是從計劃經濟時期專為城鎮中“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法定贍養人和扶養人”的“三無老人”服務的社會福利院發展而來的。但是,到了20世紀80年代以後,因為大多數城鎮老人都有了“退休金”,即使是孤寡老人,也不至於“沒有生活來源”,“三無老人”急劇減少。於是,城鎮的社會福利院開始向社會開放,利用空余床位,吸收一部分老人自費入住。當時選擇自費入住的老人較少。到了90年代中期以後,因為人力資源的流動性進一步加大,老人自費入住老年服務機構的需求也隨之增長。民政部門應市場需求,新建了一批養老院。有些鄉鎮社區辦的養老機構,也嘗試向社會開放。但是,要靠政府投資建養老院來滿足不斷增長的社會需求,肯定是難以奏效的。所以,民營養老院應運而生,而且發展得較快。

  老年服務機構的公辦、民營“雙軌制”,使得原來潛藏的不公平顯性化了。須知,公辦養老院大多是事業單位,除了場地、設施均為政府投入之外,每年還能得到政府的財政撥款支援。所以,老人只要能入住“價廉質優”的公辦養老院,就享受了這一塊福利補貼;反之則不得。對同樣有入住需求的老人,因為有公辦和民營的差別,享受的待遇顯然是有差別的。這種差別造成的不公平,就是公辦養老院一床難求背後的秘密。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民政部門也看到了公辦養老院的弊病,曾經下決心轉向發展民營機構。但是,近年來,因政績或經濟利益的衝動,使得很多地方政府再也按捺不住,競相撥款劃地,興建公辦養老機構,而且不顧客觀規律,動輒成千上萬張床位的規模。

  “雙軌制”造成的不公平,顯然影響了民營老年服務機構的發展。民營機構從房租到設施、設備的投入再到人工成本的開支,所有的經費基本上都來自於服務收費。所以,在價格上通常會比公辦機構高出一塊。由於價格上的差別,所以老人除非萬不得已就不會選擇民營機構。這也使得民營養老院空床率較高,造成了資源浪費。

  因此,老年服務機構的改革,目標並非是要解決“一床難得”的問題,而是要使公辦、民營的老年服務機構在同一起跑線上去競爭。公辦養老院“先天”已經得勢得益,政府沒有必要再給予特別的財政補貼。將其推向市場,其實反而能夠更好地發展。當然,這樣的轉型也毋需一蹴而就,可以給出一定的年限,每年削減一部分財政補貼,逐步歸零,最終完全按市場規律辦。養老服務領域改革的結果,應該是沒有公辦、民營的差別,都到市場上去競爭。政府則將財政經費支援經營得當的老年服務機構,培育出一批專業性很強的“服務運營商”。老年服務機構都按“中檔設施、小型適用,專業水準、優質服務”的原則去辦。服務對象則可以自己挑選機構,支付能力差的政府給予補貼,沒有支付能力的政府直接買單。(唐鈞:中國人民大學政府管理與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