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有所增長 肥胖問題依然突出

  • 發佈時間:2015-11-27 10:56:28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數據來源:《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公報》

  《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公報》(以下簡稱《公報》)11月25日正式公佈。調查顯示,我國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有所增長,但無論是在青少年學生人群還是成年人、老年人人群中,超重肥胖現象依然呈現持續增長的勢頭,大學生體質下滑仍然持續。據了解,上一次進行類似的全國性體質監測還要追溯到2010年,此次監測是由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科技部等10個部門聯合在31個省(區、市)進行的第四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

  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有所增長

  《公報》顯示,與2010年相比,我國國民體質的總體水準有所增長。主要反映在兩個方面:2014年國民體質總體合格率(即達到“合格”等級以上的人數百分比)增長了0.7個百分點,並且不同年齡、性別以及城鄉人群多呈現增長趨勢,特別是鄉村人群和女性的增長尤為明顯,反映了我國國民達到體質測定標準“合格”等級以上的人口數增加;反映全人口體質各指標總體變化程度的“國民體質綜合指數”總體水準也有所提高,增長了0.15,從三大分類指數來看,身體機能指數和身體素質指數均有所增長,其中身體機能指數增長1.13,增幅最大,身體素質指數增長0.01。

  根據《公報》,我國各人群體質總體水準增長,尤為可喜的是,幼兒、老年人和女性人群的體質總體水準呈現增長趨勢,在達到“合格”等級以上的人數百分比和體質綜合指數兩方面均有所增長,特別是3—6歲幼兒增長幅度比較明顯。數據顯示,2014年,各年齡組的身高、體重、胸圍、皮褶厚度等身體形態指標平均數也比2010年有所增長,身體機能和身體素質水準略有增長。

  成年男性各項指標均有下降

  針對《公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張良指出,雖然我國國民體質的總體水準有所增長,但男性成年人的狀況卻並不樂觀。數據表明:在達到“合格”等級以上的人數百分比和體質綜合指數兩方面,成年男性的數據均有所下降。

  數據顯示,20—59歲各年齡組人群握力、背力呈現下降趨勢。張良説,其中尤為突出的是成年男性的這兩項指標下降明顯,結合2000年以來的數據分析,表明我國成年人的力量呈持續下滑趨勢。

  張良認為,還有一些數據也需要引起警惕。雖然自2000年以來,我國國民各年齡組人群的身高、體重、皮褶厚度等指標呈持續增長趨勢,但體重、皮褶厚度等指標增長幅度大於身高。超重與肥胖問題已經成為影響我國成年人、老年人人群體質的突出問題。好消息是,近4年來,超重與肥胖檢出率的增長幅度有所減緩。

  “越來越多的體育鍛鍊者知道,參加有氧鍛鍊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但是通過監測我們發現很多人認為力量鍛鍊的作用不如有氧鍛鍊的作用大,這是一個誤區。參加力量訓練同樣可以消耗卡路裏,在人的體質健康方面,一定程度上力量訓練、身體柔韌訓練比有氧訓練還要重要。” 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劉國永説,只有通過體質監測才能發現這些問題,進而不斷調整政策,在下一個全民健身計劃的安排上,更要加大科學健身指導的力度。

  大學生體質下滑仍然持續

  11月25日公佈的《2014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顯示,與2010年相比,學生體質與健康狀況總體改善,中小學生身體素質繼續呈現穩中向好趨勢,多數組別的學生的速度、柔韌、力量、耐力等身體素質指標有所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學生身體素質繼續呈現下降趨勢,尤其是19—22歲年齡組的男生速度、爆發力、耐力等身體素質指標均有下降。

  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組組長邢文華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重要原因是大學體育教育存在不足,過分強調興趣,而忽視了基本的身體素質培養。有的學校只在運動會、體育節等特殊時期對體育給予重視,對校園體育的認識較為單一,只注重發展自身優勢項目,並未建立合理的長效機制,這些因素都會阻礙大學生體育的科學發展。大學生因為沒有升學考試的壓力,對體育鍛鍊的意識甚至遠遠不如中小學生。在校大學生劉陽坦言:“雖然學校裏幫助我們按照自己的興趣分項目上體育課,但同學們上體育課的積極性並不高。放眼望去校園裏操場上的老人比學生多。”

  其實,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2011年共同發佈的《2010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就顯示,我國中小學生體質連續多年的下滑趨勢得到遏制,但大學生的體質下滑仍然持續。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已經成為制約國民身體素質提高的瓶頸,應該引起高度重視。“學生們每天應累計達到60分鐘及以上中等到大強度身體活動,同時每週至少應進行3次大強度身體活動,培養終身積極身體活動習慣。大學生們時間多,真的應該動起來。”邢文華説。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體育工作的根本任務,每5年一次的國民體質監測,可以科學引導更多人擁抱體育,熱愛鍛鍊。將體育真正融入人們的生活方式,強健的不止身體,當健身擴大到精神層次,影響的不止國民體質,隨之提升的還有內在的國民氣質,伴隨形成的健康向上、生動活潑的社會風氣更是一種推動文明向上的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