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提升 成年男性體質下降

  • 發佈時間:2015-11-26 09:05:54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黃志陽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家體育總局(下稱“總局”)昨日在京發佈了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公報。調查數據表明,與2010年相比,我國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有所提升,超重肥胖增幅降低,但成年男性的體質狀況下降。

  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表示,監測公報的意義在於讓全社會了解國民體質現狀,引起對健康問題的關注。“對政府而言,還能給未來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據。下一步我們要加大科學健身指導的力度,讓更多人掌握科學健身方法。”

  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提升

  按照《國民體質監測工作規定》要求,2014年總局、教育部、科技部、國家民委等10個部門聯合在全國進行了第四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監測指標與以往相同,內容包含身體形態、身體機能和身體素質三大方面,監測對象為3歲至6歲、20歲至69歲人群,從全國31個省(區、市)抽取了22.3萬人的樣本。

  總局體育科研所所長張良介紹,調查數據顯示,我國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比2010年有所提升。“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國民體質總體合格率比4年前增長了0.7個百分點,不同年齡、性別以及城鄉人群均呈增長趨勢,其中鄉村人群和女性人群尤為明顯;二是反映全人口體質各指標總體變化程度的‘國民體質綜合指數’總體水準也有提升,總體增長了0.15 。”

  此外,各年齡組的身高、體重、皮褶厚度等身體形態水準指標平均數比2010年都有所增長。實際上,自2000年首次國民體質監測以來,這些指標都呈持續增長趨勢。

  超重肥胖問題依舊突出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我國國民體質總體水準提升,但男性成年人的狀況並不樂觀,在達到體質測定標準“合格”等級以上的人數百分比和體質綜合指數兩方面的數據均有所下降。“這種負變化要引起注意。”總局體科所群體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表示,“成年男性作為當今社會的主力軍,壓力非常大,因此他們更應注重體育鍛鍊。”

  根據我國頒布的BMI(體重指數)等級劃分標準,2014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別為32.7%和41.6%,比2010年分別增長0.6和1.8個百分點;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別為10.5%和13.9%,比2010年分別增長0.6和0.9個百分點。“近4年來增長幅度有所減緩,但超重和肥胖依舊是影響老百姓體質的突出問題。”張良説。

  “國民體質綜合指數”的結果還顯示,我國國民身體機能和身體素質水準略有增長,但20歲至59歲各年齡組人群握力、背力呈下降趨勢,其中成年男性尤為明顯。對此江崇民解釋稱,反映最大力量的握力水準下降,説明成年人缺乏這方面的鍛鍊,“讓鍛鍊融入日常生活是最有效的途徑。”

  “近年來老百姓體育鍛鍊意識不斷強化,但也存在一些誤區。”劉國永舉例稱,很多參與健身的人認為,力量訓練作用不如有氧運動,“其實力量訓練同樣能消耗卡路裏。在增強體質健康方面,從某種程度講,力量訓練、柔韌性訓練效果更好。”

  劉國永透露,本次監測公報將為“十三五”時期全民健身計劃的制定提供重要參考,“從監測的情況看,如何推廣科學健身、糾正不良運動習慣,將成為我們下一階段工作的重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