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藥品O2O出新招 “到府醫生”難過消費者信任關

  • 發佈時間:2015-11-26 09:05:23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平時上班太忙或者趕上雨雪天氣不想下樓,想買點治療感冒腹瀉的藥,用手機APP下單有人送藥到府,藥品O2O確實給網民們帶來了便利。但是藥品是特殊商品,有專業人士指導,交易量才會增加,這一點阿裏、京東看在眼裏,記在心頭。

  阿裏健康在停滯了半年多之後,改頭換面,新近新版上線,在安貞社區做試點,推出“家庭醫生”板塊,對患者進行到府服務。而京東健康到家日前宣佈和111醫藥館合作,12月將推出“家庭藥師”到府用藥指導項目。

  到府服務如何在現有法規下,取得患者信任,解決患者的用藥問題,這需要探索。

  “家庭醫生”簽約上百人

  家住北京南城的李瀛是1歲孩子的媽媽,她和同一小區的媽媽們組建了一個群,經常在群裏探討,小孩子吐奶了是什麼原因,晚上孩子發燒了用什麼藥品療效好,小孩子身上起疙瘩怎麼判斷是疹子還是蚊子咬的。現在,媽媽們有關育兒的諮詢都可以在阿裏健康新版推出的“專屬家庭醫生”板塊裏完成。

  “專屬家庭醫生”板塊正在安貞社區做試點,在阿裏健康的APP裏,安貞社區的居民先在板塊裏選擇合乎自己心意的醫生,然後填寫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等個人資訊,提交給醫生,經過審核後,就可以和安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實名醫生進行簽約,享受“我的家庭醫生”提供的免費線上和電話諮詢,必要時到府進行用藥指導。

  據了解,自阿裏健康新版11月18日上線後,和醫生簽約的安貞社區居民有上百人。安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杜鵑醫生説:“簽約用戶年齡不同,諮詢的問題也不一樣。老年人通過電話進行慢性病的用藥、養生知識的諮詢,而年輕人多問些胃疼、腹瀉類的問題。”

  阿裏購“線上醫責險”

  雖然阿裏健康“家庭醫生”到府服務的多是換藥、下胃管這樣的病例,但有的涉及到診詢、用藥,就會增加醫患風險。安貞社區的王先生平時工作很忙,愛人懷孕在家保胎。“現在雨雪天氣多,路滑,愛人身體不適時,有家庭醫生到府服務比較好。但是,社區醫生在好多人看來技術水準較低,萬一齣了事情,誰來負責?”

  阿裏健康的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很簡單——簽約醫生線上免費諮詢,醫生線上上或者到府進行用藥指導,接著患者根據醫生的指導在網上下單買非處方藥。但是,一旦患者吃完藥病情加重或者惡化,醫患問題怎麼解決?

  北京市非公醫療機構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錫銀錶示,患者在網上對社區醫生進行諮詢,必要時社區醫生去所在轄區的患者家裏看病,這是合規的,但是如果出了醫療事故,該由誰負責目前還沒有相關法律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第十四條規定,醫師經註冊後,可以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按照註冊的執業地點、執業類別、執業範圍執業,從事相應的醫療、預防、保健業務。“執業醫師在患者家裏進行診詢,這處於法律的模糊地帶。”

  阿裏健康家庭醫生事業部副總監張威説:“阿裏健康已經和相關保險公司洽談,將為安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購買線上醫責險。線上諮詢和到府服務産生的醫療風險,根據保險合同規定由保險公司來承擔相關責任。”據了解,線上醫責險是國內興起的新險種,有不少保險公司已經涉足該領域。

  介於違規和不違規之間

  京東健康到家今年8月初上線,已經覆蓋了北京、上海、天津、武漢等城市,合作藥店門店超過1000個。11月19日,阿裏健康新版上線第二天,京東健康到家總經理邵清宣佈,京東和111醫藥館合作,推出“家庭藥師”到府服務。

  111醫藥館董事長龍岩介紹了家庭藥師到府服務的場景:藥師到府幫助社區的慢性病老人整理小藥箱,看看哪些藥可以服用,哪些已經過期,哪些藥可以同時服用等。並且為老人測血壓血糖,建立健康檔案,根據老人需要定期到府服務,進行健康管理。將來還可以通過可穿戴設備,監測老人身體狀況,給出健康提醒等。

  藥師到府服務,是否能得到消費者信任呢?劉世傑經常出差,老父親患有慢性病,有時會發作。“好多慢性病老人是需要家庭藥師專業的到府服務的,我擔心的是藥師的藥學水準能否勝任,到府指導用藥的藥師會不會向老人推銷藥品、保健品?”田女士也有著相同的擔憂,“老爸心臟不好,做過一次支架。小區裏一旦有推銷保護心臟的保健品,老人就想買。要不是我在家攔著,指不定花了多少冤枉錢呢。”

  趙錫銀認為,藥師到府進行用藥指導,這介於違規和不違規之間,如果稍微不當,就有推銷藥品的嫌疑。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執業藥師業務規範(試行)》規定,執業藥師應當為慢性病患者建立藥歷,定期隨訪並做好隨訪記錄,幫助患者及時發現治療過程中出現的異常狀況,給予處置建議或者就醫指導。“藥師沒有診斷權和治療權,到府藥師嚴格按照藥學服務相關規範給予指導,這是沒有問題的,但藥師如果説這藥不合適,建議患者換藥等,就有推銷藥品的嫌疑。”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