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國一年吃掉十幾萬噸抗生素 佔全球一半用量

  • 發佈時間:2015-06-17 09:49:0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13年中國抗生素總使用量約為16.2萬噸,其中48%為人用抗生素,其餘為獸用抗生素。而且,中國東部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抗生素濫用的頑疾再次引發關注。

  我國抗生素使用量佔全球一半

  “一直以來,我國抗生素總使用量都是個‘謎’,因為沒有來自國家層面的權威數據。”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肖永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在他個人看來,應光國及其課題組選取36種常見抗生素,進行深入排放清單與多介質模擬研究,從而得出“我國抗生素總使用量約為16.2萬噸”的數據,可能與真實情況有一定出入,因為有些抗生素如盤尼西林會在環境中很快消解,如果僅通過環境濃度的檢測得出結論,可能並不十分準確。

  2008年,肖永紅組織了一項有關抗生素的研究,綜合分析多項數據後發現,我國抗生素的總使用量為15萬噸~20萬噸。其中,人用抗生素和獸用抗生素的比率與美國相當,約為3:7。另有媒體報道,我國的使用量約佔世界總使用量的50%。肖永紅表示,隨著近幾年衛生系統加強抗生素的使用管理,理論上講,人用抗生素的使用量肯定呈下降趨勢。受人口更密集,制藥業、農業、養殖業更發達等因素影響,中國東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遠遠高於西部流域。

  肖永紅説,耐藥性是目前全球最緊迫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我國的形勢尤為嚴峻。英國研究顯示,如果找不到應對耐藥菌的辦法,到2050年,每年會因此多死亡1000萬人,並造成100萬億美元損失。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有超過8萬人因耐藥性死亡。據英國抗菌藥物耐藥評估委員會估計,如果目前的情況得不到改善,到2050年,中國將有100萬人因此死亡。

  抗生素濫用導致耐藥菌“肆虐”

  事實上,在應光國課題組之前,已有多項研究表明抗生素濫用的嚴重程度。今年4月,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對江蘇、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8~11歲在校兒童進行尿液檢驗,結果顯示:近六成兒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2014年5月,華東理工大學等機構發表的研究報告稱,我國地表水中含有68種抗生素。

  肖永紅説,環境中含有抗生素,主要會産生兩大後果:第一,直接損害人體健康。環境中殘留的抗菌藥可能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而且抗菌藥屬於化學藥物,人類長期暴露在含有抗菌藥的環境中,對身體健康不利,比如兒童長期暴露在抗菌藥環境中,患肥胖、哮喘的幾率將增加。第二,加重耐藥難題。抗菌藥殺死的是敏感菌,耐藥菌卻可能“安然無恙”,繼續在細菌、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耐藥菌甚至可以通過空氣傳播。數據顯示,盤尼西林、頭孢菌素、紅黴素等老牌抗菌藥的耐藥率不斷增高,有的甚至高達80%~90%。很多人誤以為開發新的抗菌藥能解決這個問題,但其實開發難度很大,20世紀80年代後,除了達托黴素外,並沒有新的抗生素被發現或合成。一旦發生耐藥,剖腹産、髖關節置換術等常見手術都可能變成高危醫療操作,患者死於手術併發感染的風險有所提高。

  “近幾年來,我國醫療衛生系統嚴管抗生素,在三級醫院和部分二級醫院産生了一定效果,但距離理想狀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肖永紅説,目前抗生素管理的難點主要有兩個,一是越是基層,抗生素濫用現象越嚴重,管理難度越大;二是兒童抗生素濫用嚴重,這與兒童細菌感染性疾病較多,醫生受職業壓力、父母干擾等因素有關。此外,據了解,儘管我國農業、養殖業出臺了一系列抗菌藥的使用規範,規定了哪些藥能用,哪些藥不能用,以及具體用量大小等,但由於落實不到位,濫用現象仍十分普遍。

  預防濫用人人有責

  “防止抗生素濫用,絕不只是國家和醫生的事兒。”肖永紅説,每個人都應承擔相應的責任。國家衛生、農業等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並根據國情及時修訂管理方法;醫生應時刻緊繃耐藥性這根弦,慎重開含有抗生素的處方單;老百姓也要擺正心態,意識到濫用抗生素將給自己甚至整個人類帶來威脅,要嚴格遵醫囑使用抗菌藥。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系統專家孫忠實教授表示,針對基層醫療機構濫用抗生素的情況,要加大各級管理部門的監管力度,制訂更嚴格的開藥制度,提高基層醫生的技術培訓和工資待遇,避免他們為追求經濟利益開抗生素。

  此外,美國著名醫療機構梅奧診所建議,日常生活中使用抗生素,除嚴格遵醫囑外,應做到不主動要求醫生開抗生素;吃剩的抗生素通過正規途徑處理掉,不要擅自用於治療其他疾病;嚴格保證每天的劑量,並堅持完成整個療程;服用抗生素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正確洗手,防止細菌傳播。來源:生命時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