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服中藥西藥用水有差異 服用西藥勿選用茶水

  • 發佈時間:2015-06-09 09:01:43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錢宇陽  責任編輯:朱苑楨

  用水送服藥物看似簡單,但是用什麼水,卻是有講究的。

  朝陽醫院藥事部主管藥師張徵介紹,服用西藥時,一般都應選溫開水。不要選用茶水、果汁、牛奶來送服藥物,避免影響藥效。

  在服用中成藥時,可以用淡鹽水送服六味地黃丸,可引藥入腎。其他宜用淡鹽水送服的中成藥還有:金鎖固精丸、四神丸、黑錫丹、大補陰丸、左歸丸等,多為治療腎虛的藥物。

  還可用蜂蜜水送服咳嗽藥、便秘藥;紅糖水送服補血藥;蔥白湯、生薑湯送服散寒通陽藥;大棗湯送服中氣不足藥;黃酒送服治療跌打損傷、氣滯血瘀、腰腿疼痛的中成藥等。

  張徵還表示,固體藥物通常需要用適量的溫水(約100至200毫升)送服,這樣可以加速藥片通過咽喉、食道進入胃腸道,利於藥物的吸收。不可幹吞強咽藥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