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二手車電商"燒錢"投廣告 賣車不掙錢須拓新盈利點

  • 發佈時間:2015-10-15 08:23: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冒詩陽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前,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在月度分析會上發佈數據稱,今年前8月,全國二手車交易量為610.1萬輛,同比增長5.5%。

  隨著二手車交易量達到一定規模,網際網路公司針對二手車電商開始了瘋狂搶食。在不久前的國慶假期期間,二手車電商玩家之一的優信二手車,斥資3000萬元投入電視節目《中國好聲音》,成為該節目的廣告“標王”。

  這一大手筆令業界議論紛紛。而據瓜子二手車負責人透露,隨著二手車市場將在近兩年迎來高增長,可能出現“贏家通吃”局面,這一預期也成為各大二手車電商密集推廣品牌的重要原因。

  然而,一邊是二手車電商為爭奪市場風口進行大筆推廣投入,另一邊,二手車電商卻仍未走出盈利困境——僅靠交易提成難實現盈利。儘管二手車電商已將汽車金融、汽車保險,甚至售後維修服務等視作利潤挖掘點,但在平臺交易量初具規模前,二手車電商還在苦苦開拓利潤增長點。

  二手車電商爭搶車源

  “今年和明年將有大量車源流向二手車市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沈榮向記者表示,“這能解決目前二手車市場最重要的問題——車源不足,因此市場活躍度有望大大增加。”

  據沈榮介紹,目前,國內二手流通車的平均車齡為6年,由於我國新車銷售高峰始於2009年,彼時新車銷量同比增加46.2%至1364.5萬輛,隨後幾年國內新車銷量也都位於高位。“這些車將在今年達到6年車齡,加速淘汰並進入二手車市場。”

  沈榮向記者進一步介紹稱,“二手車商家之間的競爭,基本上都是車源競爭。”

  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優信、車易拍、瓜子二手車、平安好車、大搜車等眾多二手車電商也開始在近幾個月時間加速市場推廣,希望通過打造品牌來吸引車源入駐。“我們認為,現在已經到了有必要大規模投入廣告宣傳的時侯了。”優信二手車CEO戴琨向記者表示,對於二手車電商這種此前消費者較為陌生的領域來説,“小的廣告宣傳很難起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之前一直不投廣告(的原因)。”

  有這樣判斷的不止優信二手車,趕集網聯名CEO楊浩涌告訴記者,趕集旗下經營二手車的平臺——瓜子二手車,也將在今年到明年投入約10億元的廣告費用。“我們必須先對二手車交易雙方培養這樣的習慣。”戴琨向記者表示,在他看來,投入必不可少。

  這一投入也需要達到另一個目的,就是樹立品牌。“今年底,二手車電商就會出現‘贏家通吃’的局面。”楊浩涌告訴記者,“車源豐富、需求集中的二手車電商平臺會確立起優勢地位。”

  對此業內有觀點指出,對於二手車電商來説,這可能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

  金融等尚未成為盈利點

  然而,即便各路二手車電商平臺在二手車交易的業務上進行激烈爭奪,但盈利問題卻是這些平臺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優信從每輛車的交易中抽成2000元,利潤在800元左右。”戴琨向記者表示,但是如果加上優信拍向客戶支付出的各類補貼,目前“並不能盈利”。

  無獨有偶。瓜子二手車楊浩涌告訴記者,目前,瓜子二手車抽取3%的佣金,這項營收僅能維持公司運營成本,距離實際盈利還有很遠的路要走,“趕集網將瓜子二手車品牌獨立出來,是為了方便未來融資”。

  為此,一家二手車電商平臺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目前各類投入的規模,如果未來僅從二手車交易中“抽成”,平臺方面很難依靠規模實現盈利,“交易量上來了,成本也會跟著上升”。

  因此,各家二手車電商都不約而同地將二手車相關的洐生業務作為挖掘對象。

  就在不久前的9月23日,優信二手車宣佈與微眾銀行合作推出“付一半”服務,消費者可以一次性付車價的50%獲得兩年使用權,其後再付清尾款買下汽車,或選擇退還車輛。

  目前,二手車電商平臺的數據顯示:目前,在平臺上消費的用戶多為85後和90後,這一群體對消費貸的需求比較大。優信金融總經理于景淵告訴記者,優信希望通過進一步降低二手車的門檻來吸引更多消費者。“瓜子二手車將通過金融産品盈利。”楊浩涌告訴記者,瓜子二手車還將和保險公司一起推出汽車保險服務。

  但是,瓜子二手車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僅有12%的二手車買家在平臺上繼續購買保險服務,因此金融和保險産品帶來的利潤並不多,“用戶積累到一定量級後,市場才會比較好。”

  對此,業內有分析認為,二手車在金融業務方面的嘗試,能夠促進二手車消費,但是這一市場仍然在培育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