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戴爾預裝中國作業系統 外媒:與Windows相似

  • 發佈時間:2015-09-20 07: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編譯 魏曉慧  責任編輯:吳起龍

  美媒稱,戴爾中國區負責人最近透露,該公司在中國銷售的電腦,40%以上預裝的不是微軟的Windows系統,而是名為中標麒麟的中國作業系統。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15日報道報道稱,對於一款僅僅推出5年、在中國之外基本籍籍無名的非Windows作業系統來説,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長期以來,分析人士並不把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看做Windows系統的真正競爭者,現在該系統展現了中國大力推動使用國內科技的能力:特別是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的採購。

  報道稱,中標麒麟開發已有15年。2001年時,北京指派給國防部下屬的國防科技大學一項任務,即開發國産作業系統。這個項目是政府863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致力於關鍵技術國産化,減少對外國的依賴。其他863項目包括中國天河超級電腦和神舟航空飛船。

  中國軍方旗艦報紙《解放軍日報》報道稱:“接到任務後,該機構(國防科技大學)迅速組織了一支業務能力強的科技任務小組,克服了重重艱難困苦,做出了重大創新。”

  報道稱,作業系統的最初版本名為麒麟。最初的麒麟網站已經不存在了,但是2004年之後的版本將安全作為新作業系統的重要特點,並稱它的界面“類似于Windows系統”。

  2010年時,國防科技大學與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中標軟體有限公司聯手,麒麟浴火重生,成為中標麒麟。這兩家公司當時表示,新系統將用於國防和其他行業。

  報道稱,該作業系統的外觀和功能與Windows系統非常相似,螢幕底端有任務條,Windows系統的是應用和小圖標。該系統標誌是一隻麒麟,也就是它的名字所代表的那種神話動物。

  中標軟體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乃平説,中標麒麟目前用於政府機構、金融公司,還有其他一些客戶。他説,在去年與戴爾和惠普簽署合作協議之後,戴爾成為首個生産中標麒麟電腦的西方公司,隨後惠普也開始了生産。

  報道稱,戴爾公佈了安裝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中國電腦數字,約佔42%的比例,這是第一次公佈如此具體的數字,顯示了中國轉向國産科技的規模。不過這個數字還有一點需要説明:盜版Windows軟體在中國非常盛行,現在不知道有多少人買了安裝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電腦後,會安裝微軟的作業系統取代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