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手機預裝軟體背後利益鏈揭秘:牽涉多家上市公司

  • 發佈時間:2015-08-03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麗  責任編輯:張少雷

  時下,各品牌各款智慧手機層出不窮,而其背後的預裝軟體市場的火爆正在催生一個龐大的産業鏈。“不到一個月,手機流量就比平時多兩倍。”李先生告訴記者,在買了一款HTC手機後,流量急劇上升,自己看到帳單也是大吃一驚,到營業廳查問才知,原來都是預裝軟體“惹的禍”。

  被裝上各種軟體似乎成為了新手機的常態,而這些軟體悄悄在後臺運作,隨之而來的洩露用戶隱私、消耗電費流量、強行推送資訊等在嚴重損害用戶利益的同時,亦將手機隱形軟體的資訊安全隱患問題推至風口浪尖。《證券日報》記者調查採訪發現,目前市面上包括蘋果、三星、HTC、OPPO、華為等多款手機均存在多項預裝軟體,而背後鉅額的利益驅使讓這一灰色産業鏈日益壯大,且長久難以取締。更為令人震驚的是,在這條産業鏈裏,多家上市公司也牽扯其中,例如高鴻股份、聯想等。

  日前,工信部發佈今年第二季度電信服務品質通告,檢測發現問題應用軟體超80款。可見,儘快整頓手機預裝軟體,已迫在眉睫。

  弊端顯現問題頻發

  多家上市公司中槍

  李先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平時他手機流量用的並不多,僅是偶然上上QQ,瀏覽網頁。而自從換了一款新手機,近一個月就發現流量費用激增。

  在得知自己的流量費大幅上升後,李先生兩次致電諮詢,並到營業廳仔細核查,方才獲知,自己的流量使用多來自於手機本身的軟體。李先生這款手機為HTC T328W,是一款運營商定制機。李先生告訴記者,當時買這款手機才不足千元,而近一個月的流量費用已花費幾百元。

  “偷跑”流量這一原本不應存在的現象已成為目前手機普遍存在的問題。在此前,上海市消保委檢測的10款手機中,發現“偷跑”流量非常明顯,竟有多達9款手機都在開機註冊入網及待機過程中都出現這一現象。

  在記者調查中,安卓、蘋果iOS系統的手機都存在這樣的問題,OPPO、HTC等手機問題比較嚴重。運營商定制機無論在預裝軟體的數量還是“偷跑”流量上都表現更甚。

  李先生驚奇地發現,在這些軟體的設置中,自己的手機通訊錄、短信都是自動默認被允許查看的。“這些消息通過網路可以直接上傳,直接導致我的洩露隱私。同時,預裝軟體嚴重佔用記憶體,本來4個G,有1G-2 G都被軟體佔據,刪不掉,影響手機速度。”

  業內人士認為,安卓系統近年來在手機市場的大範圍應用,使其成為手機預裝軟體的重災區,其行貨手機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預裝。而大部分內置應用用戶無法通過正常渠道刪除或關閉,應用軟體悄悄在後臺運作,大量消耗用戶流量,個別軟體甚至竊取並上傳用戶隱私資訊,帶來資訊安全隱患。

  記者發現,手機預裝軟體這條産業鏈條牽涉企業眾多,多家上市公司也躺著中槍。

  此前,央視3.15晚會就曝光過大唐電信旗下的高鴻股份,稱其專業為手機銷售商提供“刷機”。生産的大唐神器可在手機中植入木馬吸費,同時洩露用戶個人隱私。不過對此,在記者採訪中,高鴻股份方面並未做出正面回應。

  手機廠商整改

  “浮于表面”?

  “預裝手機軟體是為了搶佔市場入口,這是一個儘快佔領市場的捷徑。” 一家手機廠商負責人與廣告主身份的記者攀談時透露:“安裝的軟體可以讓用戶、手機廠商和廣告商資訊互通,直接上傳用戶部分資訊,讓廣告主可以實施分析用戶使用習慣,針對性植入廣告、推送産品。”。

  手機預裝在市場風行已非一時,且不斷激發用戶與手機廠商的矛盾,亦引起監管部門重視。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就因預裝軟體對三星、OPPO等手機廠商進行起訴。

  在回應中,OPPO方面稱,將對預裝軟體進行同步優化,儘快落實優化改善方案。今後新上市的産品,除基礎軟體外,其他應用軟體均可卸載。三星中國更是承諾,將提供新版本的手機預裝應用,該版本除基本應用以外的預裝應用都將可以卸載,可卸載數量超過預裝總數的一半。

  三星電子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對於預裝軟體,三星也一直在關注這一問題,並切實去解決。不過一些刷機渠道的惡意預裝,一定程度上影響三星品牌的聲譽,三星接下來將在渠道上把控更為嚴格。”

  事實上,不僅是OPPO、三星,在中國市場,大部分品牌的智慧手機均存在這一現象。小米公司旗下産品小米4手機亦被業內人士直指其預裝了惡意軟體,並且存在多項安全漏洞。

  目前,華為、新力、蘋果等多家知名廠商都對該現象作出整改承諾,向消費者提供了預裝應用軟體的可卸載途徑。國內網際網路廠商360也推出了“卸載手機內置軟體”的功能,可檢查出部分手機預裝軟體,並卸掉多餘軟體,但該功能仍舊無法刪除大部分預裝軟體。

  但業內人士認為:“僅從目前來看,大部分手機廠商只是承諾預裝軟體有可卸載途徑,都沒有表現出徹底將預裝軟體清除的決心,整頓讓預裝軟體現象有所改善,卻往往不能持久,更多的是‘浮于表面’。”

  利益鏈背後

  暗藏三大毒瘤

  “每個軟體裝機成本從0.5元到10元不等,中間方案商會把裝機方案提供給手機廠商或者代理商,廠商在出廠前進行預裝,在渠道商環節,中間公司又再進行刷機預裝,流氓APP和廣告且收費更高,渠道商可獲得每部手機幾元的利潤。”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刷機已形成了一個産業鏈。“有些代理商,在手機預裝軟體中分享到的收益最高可達總利潤的三分之一。”

  正是這高額利潤,驅使預裝軟體背後龐大的産業利益鏈條快速壯大。“鏈條第一環是手機廠家,部分手機生産廠家與有需求的網際網路、遊戲廠商建立合作,將軟體預裝在新手機中,或者與運營商聯合推出促銷機。”一位遊戲運營商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同品牌每部手機費用不同,高端品牌一般價格更高些。”

  除此而外,在手機出廠後,在手機運營經銷商和代理商手中也會被安裝形形色色的第三方應用軟體。而甚至有專門一批公司成立,專門通過提供刷機包實現軟體的預裝,這些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的名義存在,並提供“專業刷機”服務。記者調查中發現,網路上,各類刷機廣告比比即是,特別在品牌手機銷售的主頁。

  利益鏈條的另一端是有大量需求的廣告主,遊戲運營商及移動電商。

  在這條産業鏈中,利益是催生並且催使其快速壯大的主因。“一款軟體或應用被安裝進新智慧手機,通過網路這些軟體直接獲取用戶資訊上傳至雲端。這些應用開發商會向手機廠商、代理商支付多至幾元/臺的費用,應用在獲得收益後,還會按提前與手機廠商、代理商達成的協議分成。而如若用戶強行刪除這些軟體,大多將按照手機廠商的霸王條款,不再享受保修。在這些環節中,用戶往往很被動,應有的權利被抹殺了。”一位曾是知名品牌手機的代理商告訴記者。

  監管觸碰不到的

  灰色地帶

  實際上,對於預裝軟體,監管部門早就採取了措施。然而隨著手機層出不窮,智慧手機的火爆,帶動整個産業的蓬勃發展,近年來新的手機品牌不斷涌現,手機預裝現象更是呈現爆髮式增長,造成監管難度大。

  早在2012年6月份,工信部就曾下發通知,明確要求手機生産企業不得安裝未向用戶明示並經用戶同意,擅自調用終端通信功能,造成流量耗費、費用損失、資訊泄漏的軟體。2013年,央視更是直接曝光了安卓手機普遍存在過度預裝軟體,且軟體用戶使用率和滿意度良莠不齊,大量軟體的植入給用戶帶來困擾。當年11月份,工信部再度發佈《關於加強移動智慧終端進網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獲得進網許可的移動智慧終端新增預置應用軟體,手機廠商預裝軟體需通過相關部門審核。

  此後,監管部門還曾多次表示狙擊決心,但似乎效果不佳。

  近日,工信部發佈第二季度電信服務品質通告,在對40余家手機應用商店的應用軟體進行技術檢測,發現問題應用軟體80款。工信部報告顯示,上述80款不良手機應用軟體中,涉及違規收集用戶資訊、惡意“吸費”、軟體自動發送短信、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軟體等問題。

  事實上,這個巨大的利益鏈條發展至今不僅仍然存在,且更為龐大了。部分手機生産廠商不惜觸及工信部禁令的紅線,直接或間接的在手機産品內植入大量手機應用軟體,甚至為了保護高級合作者的利益,想盡辦法確保軟體不被刪除。在不菲的利潤和巨大的利益驅使下,生産廠商和代理商遊走在法律邊緣,軟體商更是以這樣的方式獲取市場佔有率牟取利潤。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各環節的法律和監管仍舊缺失,而工信部對APP的備案制度需儘快完善。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表示,手機供應鏈利潤越發微薄,通過硬體賺錢已越來越難,在鉅額利益趨勢下,手機預裝應用市場已經發展畸形,成為手機製造商、代理商、電商新的利潤增長點。手機廠商品牌信譽度正在下降,急需工信部等部門專門針對手機預裝軟體制定規範細則,加強整頓力度和監管。長此以往,手機品牌廠商會在這條産業鏈中迷失自己、喪失誠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