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國産品牌手機掀二次創業潮 5月出貨達3770萬部

  • 發佈時間:2015-06-15 11:25:04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莫利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臺上,品牌創始人淡定地介紹著自己家的新産品,講到中途,拋出幾句看似隨意實則精心準備的調侃;台下,狂熱的員工則報以粉絲般的熱情,時不時爆發出一陣陣呼喊和掌聲。從蘋果開始流行的這一套路,眼下正被越來越多的國産手機品牌掌門人們運用得駕輕就熟。而他們,也正在不斷從手機市場這塊大蛋糕上劃走屬於自己的那一塊。

  十多年前,在波導、夏新、TCL等品牌的帶動下,國産手機曾經在創造高峰後又迅速跌落到谷底。如今,隨著國産手機第二次創業潮的湧來,新一輪的國産品牌手機輝煌正在到來。

  買國産品牌手機也要加價了

  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國産手機。“知道現在國産手機有多火嗎?之前想買華為的MATE7,買不到。聽説現在P8也很俏。”在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的夏先生近日向錢江晚報記者“吐槽”。作為國産手機的代表品牌之一,華為最近在手機市場上的表現有目共睹,多款手機相當走俏。“這兩款手機確實很難買,現在我自己買P8,還需要加價。”華為總部的相關人士證實。

  頻頻吸引眼球的國産手機,當然不止一家。“有人説阿裏投了這麼多錢,你們都用到哪去了。”近日,魅族科技總裁白永祥介紹魅藍note2手機時拋出了這一句,引得場內一片哄笑。又是推手機,又是推魔盒,有了阿裏這個後盾,魅族做手機的底氣無疑也足了很多。

  消費者也將能看到越來越多的國産品牌手機店。比如擁有酷派、ivvi和大神品牌的酷派集團,今年的重點就是讓手機銷售渠道更為順暢,不僅在一線城市有直營和加盟專賣店,而且在二級、三級市場也會全面佈局。

  去年全球智慧手機國産品牌佔四成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剛剛發佈的《2015年5月國內手機市場運作分析報告》顯示,今年5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4432.6萬部,上市新機型157款。其中國産品牌手機出貨量達3770.7萬部,佔比超過八成,上市新機型151款。

  4G手機是重點,出貨量為3796.9萬部,上市新機型113款,佔比分別為85.7%和72.0%。1月至5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達到1.99億部,上市新機型共計660款。

  事實上,就算在全球市場,國産手機的出貨量也並不遜色。據市場調研機構TrendForce發佈的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了11.67億部,相比2013年增加了25.9%,其中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出貨量合計達到了4.534億部,貢獻了40%的份額。在全球10大智慧手機品牌中(按出貨量算),有6家中國智慧手機生産商上榜。

  而IT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Gartner公佈的今年一季度全球智慧手機行業統計數據中,全球出貨量前五的分別是三星、蘋果、聯想、華為以及LG,國産品牌手機也佔據了兩席。

  國産品牌手機大比拼 爭奪國內國際市場

  十多年前,國産品牌手機曾經創造了一次輝煌,無論是手機品牌還是銷售數量,都達到了頂峰。然而,這一狀況後來被諾基亞等品牌改寫,國産品牌也陷入了沉淪。如今,隨著新的機遇的到來,國産品牌手機接下去的路該怎麼走?

  “從近期發佈的産品中也能看出來,中國本土生産的産品已經過了拼硬體的時代。大家的産品配置都差不多,所有的廠商都在尋找差異化的功能或者設計。”業內人士表示。儘管不少國內品牌手機在全球市場有著不俗的出貨量,表現也不錯,但國內市場仍然是主戰場。“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國內市場一定是主戰場。”有品牌表示。未來,專利的作用也會被更加強調。在這一方面投入巨大精力並有所産出的國産品牌,將在未來的競爭中佔據更加主動的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