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需求好轉 年內煤價或出現階段性上揚

  • 發佈時間:2016-04-24 15:2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隨著宏觀經濟企穩、去産能步入“快車道”,煤炭市場出現供給收緊、需求好轉的積極跡象,行業調整進入關鍵階段。市場分析認為,儘管市場供大於求的態勢仍未改變,但煤價已不存在太大下跌空間,年內或出現階段性上揚。

  4月20日,最新一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于389元/噸,連續五個報告期持平,創下2010年9月指數發佈以來持平期數最多的記錄。這一指數水準較年初371元/噸上漲4.9%。

  港口煤市觀望情緒增強的同時,産地煤價穩中有升,部分高熱值煤種漲勢明顯,抵消了化工煤價的下行影響。最新一期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價格指數為60.64點,連續三期上漲。在上周煉焦煤領漲的基礎上,部分地區動力煤加入漲價行列。

  煤炭市場分析專家李廷認為,今年以來,宏觀經濟企穩,煤炭需求形勢整體出現好轉跡象。受益鋼材市場好轉,焦炭産量止跌回升成為大概率事件,煉焦煤需求有望好轉;儘管電煤需求同比仍然下降,但降幅收窄,呈止跌企穩態勢。短期內,煉焦煤需求形勢略好于動力煤。

  同時,煤炭供給側改革步入“快車道”,國家層面有關配套文件相繼出臺,地方去産能進入落實階段,供給收緊對煤炭市場形成支撐。如嚴格執行276個工作日的生産要求,合規生産礦井産能壓減16%,今年山西、內蒙古煤炭産量都將壓減1億噸以上。

  分析認為,受供需兩端的積極變化影響,年內煤價或出現局部性、階段性上揚。但市場好轉仍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一方面,隨著煤價回升,一些已經停産停工的中小煤礦可能復工;另一方面,隨著國內煤與進口煤之間價差拉大,進口煤將對國內市場形成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