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煤協:“十三五”中國煤炭需求將低速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2-09 12:5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陳煒偉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近日説,“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新趨勢,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預測“十三五”煤炭需求將低速增長並保持較大的規模。

  姜智敏介紹,“十三五”時期,煤炭工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方面,從宏觀經濟發展趨勢看,隨著我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能源需求仍將保持增長,煤炭作為我國能源的主體地位不會改變。

  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主體;國家推動能源革命,能源結構不斷優化,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替代煤炭作用增強。同時,隨著科技進步,煤炭利用方式、利用領域不斷拓展,煤炭將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並重轉變。

  姜智敏説,“十三五”時期,煤炭工業要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要優化資源開發佈局,嚴格控制煤炭總量;根據市場需求,控制煤礦新建規模;建立煤礦退出機制,淘汰落後産能,消化過剩産能,優化煤炭生産結構;支援建設大型坑口電廠,促進煤電聯營和煤電一體化發展;支援現代煤炭物流、煤炭金融等新興産業發展;鼓勵煤炭上下游協調發展,推進企業兼併重組,推動煤炭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催生新的增長點,促進發展方式由數量、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記者陳煒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