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景區黃牛炒高票價獲利數倍 上海迪士尼被炒至十倍

  • 發佈時間:2016-04-07 00:29: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上海迪士尼樂園開業首日的門票“一票難求”,門票甚至被炒至官方票價十倍之多;原價60元的故宮門票,在官方渠道當日售罄後“黃牛”叫價達300元;利用本地人身份帶遊客逃票,隨後捆綁銷售獲利……

  清明小長假期間,記者在北京、湖北、安徽、吉林等地旅遊景點採訪發現,一些景區的“黃牛”能夠拿到低價真票,有的“黃牛”把價格炒高數倍獲利,有的則還帶著遊客逃票然後強制消費。

  清明節期間,記者走訪發現,在一些熱門景區,由於門票供不應求,出現大量高價“黃牛票”。

  4月3日,在北京故宮,由於每日限流8萬人次,中午時間電子大屏就提示當日門票已售罄。不過,記者在門口卻發現不少“黃牛”兜售當日門票。原價60元的門票大多開價150元,最貴的要價300元。

  當有遊客質疑門票的真偽,一名“黃牛”説:“放心吧,這裡都有監控拍著呢,沒人敢賣假票。”據“黃牛”稱,他們手頭有十幾張身份證和幾十個證件號碼,專門用來購票。

  從貴州來京旅遊的李女士,以450元的價格買了一張3人劵,平均每人花費150元。“帶著父母來一趟不容易,買‘黃牛票’就是圖省事。”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啟動主題樂園售票後,在搶票潮下,票務系統一度出現間歇性故障。一些遊客於是轉而尋求代理甚至通過“黃牛”購票。原本370元、499元兩檔的門票被炒至上千元,部分商家甚至挂出“首日門票3899元”的價格,高出官方渠道售價10倍之多。

  據了解,景區門票被“黃牛”炒到價格翻番甚至更高的諸多亂象,在福建武夷山、上海自然博物館等景點均曾出現,已成為不少熱門景區擾亂旅遊秩序的“頑疾”。

  而在一些資源並不緊張的景區,門票“黃牛”同樣活躍。記者在武漢舉辦的第十屆中國園博會門口發現不少“黃牛”在兜售門票,窗口售價100元的門票一般被“黃牛”以90元或80元的價格交易。

  記者調查發現,活躍在景區周邊的“黃牛”有多種門路獲利:鑽實名制執行漏洞囤票炒票;當地人帶遊客逃票,然後強制消費獲利;線上線下一起“倒票”。

  目前,一些地方旅遊部門和景區已經意識到“黃牛”門票對市場的擾亂,採取辦法打擊這種亂象。如黃山風景區加大現場管理力度,採取“一個ID只能訂購八張門票”的方法,提升違規操作的難度。武漢園博會曾打擊過20多批次的“黃牛黨”,並處罰相關違規操作的旅行機構。目前,該園博會的所有門票都可以實現追溯,即根據門票資訊便可了解門票來源。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説,在加快建設國家公園等公益性景區背景下,景區“黃牛票”亂象將減弱公益性景區普惠制的福利效應,損害遊客正當權益。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認為,涉及公共産品與公共利益的景區門票帶有社會福利性質,決不允許有“黃牛”據此牟利;而對於完全市場化的景區門票,如迪士尼樂園門票,則需要根據供求關係變化來體現市場價值。

  多位專家建議,加快完善門票預約制,並將實名制管理貫穿預約、現場查驗等環節。這樣既可以有效分流遊客高峰,還可以堵住現行景區門票管理漏洞,讓“黃牛”無機可乘,保障遊客權益。

  魏翔説,從一些發達國家的經營情況看,解決“黃牛”套利問題需要加強監管手段,在智慧景區建設過程中加快探索應用人臉識別、二維碼等新技術,加強對門票流向與使用的監管;強化內部管理,避免出現內外勾結,完善規則制度防“黃牛”。

迪士尼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棕櫚股份 11.01 9.99%
2 北玻股份 7.49 3.88%
3 隧道股份 10.74 2.77%
4 亞通股份 16.70 2.27%
5 同濟科技 8.82 1.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漫步者 15.67 -1.26%
2 海得控制 18.27 -0.92%
3 中路B股 1.90 -0.83%
4 界龍實業 9.35 -0.43%
5 潮宏基 10.97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