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部委聯合印發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

  • 發佈時間:2016-04-06 10:50:0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4月6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等三部委近日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引導我國機器人産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

  《規劃》本著立足當前,兼顧長遠的指導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緊密圍繞我國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堅持“市場主導、創新驅動、強化基礎、品質為先”原則,實現我國機器人産業的“兩突破”、“三提升”,即實現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産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品質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大幅提升。

  《規劃》提出了産業發展五年總體目標: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技術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明顯增強,産品性能和品質達到國際同類水準,關鍵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滿足市場需求。並從産業規模持續增長、技術水準顯著提升、關鍵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整合應用取得顯著成效等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目標。

  《規劃》提出了五項主要任務。一是推進重大標誌性産品率先突破,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突破弧焊機器人、真空(潔凈)機器人、全自主編程智慧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十大標誌性産品;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全面突破高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和驅動器、高性能控制器、感測器和末端執行器等五大關鍵零部件。三是強化産業基礎能力,加強機器人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和標準體系建設、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建設國家機器人檢測評定中心。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圍繞製造業重點領域實施應用示範工程,針工業領域以及救災救援、醫療康復等服務領域,開展細分行業推廣應用,培育重點領域機器人應用系統整合商及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支援網際網路企業與傳統機器人企業跨界融合,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形成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産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

  《規劃》提出了六項政策措施。一是加強統籌規劃和資源整合,統籌協調各部門資源和力量,加強對區域産業政策的指導,引導機器人産業鏈及生産要素的集中集聚。二是加大財稅支援力度,利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工業轉型升級、中央基建投資、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等政策措施支援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産業化和推廣應用。三是拓寬投融資渠道,支援符合條件的機器人企業直接融資和並購;引導金融機構創新符合機器人産業鏈特點的産品和業務,推廣機器人租賃模式。四是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制定工業機器人産業規範條件,促進各項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研究制訂機器人認證採信制度。五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機器人産業人才培養計劃,加強機器人專業學科建設,加大機器人職業培訓教育力度。六是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政府、行業組織、企業等多渠道、多層次地開展技術、標準、智慧財産權、檢測認證等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