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城市是資訊化主要落腳點 將催生萬億市場蛋糕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2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既是調整經濟結構的重點,也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關鍵。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值得注意的是,資訊化和城鎮化是當前新四化建設的主要方面,是推動中國未來中長期增長的主要動力,智慧城市建設強調資訊化、城鎮化、工業化的融合,可以説智慧城市是“資訊化+城鎮化”的主要落腳點,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最佳模式。

  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曾表示,“智慧城市”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城鎮化戰略部署的具體任務,也是擴大內需、啟動投資、促進産業升級和轉型的新要求。

  2016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相關規劃顯示,對智慧城市的投資總規模將逾5000億元。這對中國相關行業企業來説,將帶來數萬億元的市場大蛋糕。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我國95%的副省級以上城市、76%的地級以上城市,總計約500多個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認為,我國作為超級農業大國,具有廣袤的農村土地和巨大的農村人口,給農村經濟插上移動互聯網的翅膀,將有機會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孕育出新的經濟奇跡。農村網際網路的興起,使科技興國、農業興國無縫結合,也勢必會給中國經濟改革注入全新的活力。

  雷軍建議,應發展農村網際網路,打造現代智慧農村。在農村産業結構調整、經濟發展過程中,用網際網路思想武裝8億農民,結合網際網路工具進行改造和發展,搶佔全球農村網際網路的戰略高地。

  雷軍指出,移動寬頻網路等基礎設施的覆蓋、智慧手機的普及以及農村人口網路生活的形成,都為農村網際網路的形成和爆發提供了初步的軟硬體土壤。

  全國人大代表姚民和指出,通過物聯網等高新技術手段進行資訊採集、數據處理、智慧控制和決策分析,從而科學高效地統籌管理地下管線,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必然趨勢和當務之急。

  目前,涉及地下管線綜合協調管理的市級政府部門主要有住建局、規劃局和市容市政局。“由於部門間職責界限不明晰,容易導致規劃、建設、管理、執法脫節。縣級市、區多數沒有明確的地下管線管理部門,綜合協調管理缺位現象更加嚴重。”姚民和告訴記者。

  “應加強城市地下管線管理法規建設,推進地下管線規劃建設、運作維護、應急防災、資訊共用、智慧管理等方面良性發展。”姚民和建議,通過頂層設計理順城市地下管線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和各部門管理職責。全面普查地下管線數據,建立標準統一的綜合管線數據庫,借助物聯網、雲計算等資訊技術,打造統一的協同管理網路平臺,提高地下管線網路體系的日常管理、科學決策、安全監測、應急預警等能力。

智慧城市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立昂技術 38.17 10.00%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太極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華股份 24.40 -4.76%
3 浪潮資訊 23.85 -3.17%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衛寧健康 11.99 -2.44%

資訊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先河環保 20.98 2.94%
2 國電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電南自 5.23 1.36%
2 先河環保 20.98 2.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