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城市地下管線建設別搞成“馬路拉鏈”

  • 發佈時間:2016-03-07 05:32:0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代表委員建言

  科技日報訊 (記者過國忠)地下管線是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被稱為城市的地下“生命線”。3月6日,江南大學副校長金徵宇代表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呼籲,“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城市地下管網的覆蓋範圍不斷擴大、運營水準持續提升。但對照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要求及市民群眾的宜居訴求,城市地下管線在建設管理、運營養護等方面還存在諸多不足,共性的問題比較突出,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必須要規範化。”

  金徵宇告訴記者,調研發現,目前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統籌力度不足,導致“馬路拉鏈”現象時有發生;地下管線建設中對基本建設程式的忽視,導致工程建設難以全覆蓋監管;地下管線資訊化建設的機制不完善,導致資訊化的效益發揮不夠明顯。

  金徵宇説,“當前,普遍存在由於規劃計劃統籌不足、建設實施統籌不足、建設實施主體之間協調不足,嚴重造成覆蓋市區的管線綜合規劃不完善,規劃打架的現象還時有發生。尤其是由於管理體制等方面的原因,各建設主體往往根據自己行業建設發展的需求,分頭行動,加之沒有統一的管線年度建設計劃,各管線行業之間多頭建設、多頭管理,同一地段不同建設單位重復開挖,難以統籌,造成局部‘馬路拉鏈’現象。”

  金徵宇建議,要針對地下管線綜合資訊系統數據不統一、更新不及時等問題,建立地下管線資訊系統的國家技術標準;要細化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相關法律規範、制定地下空間資源有償使用的相關法規;要制定地下空間資源有償使用的相關法規,統籌利用地上地下空間資源,從國家層面出臺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規範地下空間的有償使用,保障地下管網的對地下空間使用的合法權益,維護城市地下管網的安全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