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十易其稿 水氣土三法明年聚齊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26: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彪  責任編輯:王斌

  

《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十易其稿 水氣土三法明年聚齊

  治理大氣、水、土壤污染的三大戰役中,唯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空位。

  3月10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介紹,目前正委託環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議稿,初步擬訂在今年內環資委內部初審,2017年提交給人大常委會,納入常委會的立法計劃,完成提請和審議的任務。

  從國務院有關部門進行的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來看,我國的土壤環境總體上形勢嚴峻、不容樂觀,部分地方污染嚴重。

  袁駟表示,土壤污染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食品和飲用水安全,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甚至關係到能否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在介紹《土壤污染防治法》需要解決的問題時,袁駟強調,將重點針對農用地和建設用地,保障農民品品質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

  參與《土壤污染防治法》起草的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所長王樹義告訴記者,按照此前規劃,《土壤污染防治法》會在2017年出臺,目前尚在起草之中,各方面的意見不太一致,公佈徵求意見稿可能還有待時日。

  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制定難度大

  2013年,市場發現含鎘毒大米,引起關注。近年來,關係食品安全的土壤污染問題從未離開過公眾的視線。然而,在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中,大氣和水的污染防治工作推進較快,相關立法中唯獨缺少《土壤污染防治法》。

  有業內專家告訴記者,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涉及相關責任認定、資金來源、商業模式等難題,其立法和政策制定難度相對較大。

  但是,正如袁駟所説,土壤污染問題已經成為繼大氣污染、水污染之後引起全社會高度關注、急需解決的重大環境問題。

  袁駟介紹,環保部最近對外宣佈撤銷了兩個司,專門設立了大氣、水、土污染防治司。另外,環保部已經出臺了“大氣十條”、“水十條”,即將出臺實施“土十條”,這些都是圍繞治污的三大戰場、三大戰役來排兵布陣的。

  在土壤污染狀況摸底方面,2014年4月,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顯示,全國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不容樂觀,部分地區土壤污染較重,耕地土壤環境品質堪憂,工礦業廢棄地土壤環境問題突出。全國土壤總的點位超標率為16.1%。

  袁駟表示,土壤污染的防治事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直接或間接地會影響到食品和飲用水安全,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甚至關係到能否可持續發展。

  “土壤污染與大氣、水污染相比,其成因更為複雜,大氣的沉降、水污染、工業污染、建築污染、交通運輸污染、農業面源污染、礦山開採污染、垃圾污染等,可以説任何污染都可能最終影響到土壤,所以土壤污染的治理難度也更大,對其有效防治也更為迫切。”袁駟説。

  明年將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

  “昨天我特意上百度查了一下土壤污染的詞條,這個詞條是這麼説的,可以説我國在土壤污染防治上的法律是缺乏系統性和可操作性的,甚至可以説這方面的立法基本上是一片空白。所以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就是要填補這片空白,這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必要性。”袁駟説。

  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部署,已明確的68件立法項目中,《土壤污染防治法》被列入第一類項目(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

  袁駟介紹,實際上環資委從2013年本屆環資委成立之初,就已經著手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工作了。到目前為止,環資委的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已經開展調研15次,召開研討會、座談會25次,聽取專題講座8次,修改草案10稿,完成各種發言、簡報、會議紀要、論證材料70余篇、7萬餘字。

  袁駟説:“目前我們委託環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議稿,初步擬訂在今年內環資委內部進行兩次初審,2017年提交給常委會,納入到常委會的立法計劃,完成提請和審議的任務。”

  針對當前的土壤污染現狀,《土壤污染防治法》出臺將解決哪些問題呢?

  袁駟稱,要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體制,明確政府各部門的職責分工;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調查、監測標準體系;明確經濟政策加大資金投入;重點針對農用地和建設用地,保障農民品品質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機制,明確各級政府和企業的責任,明確公眾參與途徑和內容等。

  王樹義介紹,《土壤污染防治法》起草過程中各參與方的意見不太一致,近期全國人大環資委還會召開相應的專家研討會。“我個人建議是把名字改為《土壤環境保護法》,名稱不一樣設計的內容重點也就不相同,如果改成《土壤環境保護法》,其重點就是如何保護乾淨的土壤,使其不被污染。”王樹義説到。

  “前段時間我拿到了一個《土壤污染防治法》草稿,看過之後還有一些個人不同的意見,土壤污染涉及到不同部門之間的職責,怎麼分類佈局還在起草研究當中。”王樹義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