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企喜迎政策大紅包 國企改革十項改革試點落地

  • 發佈時間:2016-02-26 07:16: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杜雨萌  責任編輯:王斌

  2月25日,國資委、國家發改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召開發佈會對外披露了國企改革“十項改革試點”落實計劃。十項改革試點包括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試點;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央企業兼併重組試點;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國有企業資訊公開工作試點;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試點。

  據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介紹,今年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將抓好九項重點任務。一是儘快完善“1+N”文件體系;二是深入推進“十項改革試點”;三是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四是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五是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六是推進董事會建設;七是推動中央企業重組調整;八是強化國有資産監督;九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在改革中同步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

  “雖然此前的央企四項改革試點方案推出已有一年多時間,但從改革進程來看,步伐略顯滯後。此次選擇在全國‘兩會’之前公佈國企改革十項試點方案,可以看出國企改革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回顧2015年,不僅國有企業頂層設計取得重大進展,11個專項改革意見或方案也已相繼出臺。除此之外,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分類也已穩妥起步,據悉,17家省級國資委和40戶中央企業已經提出了具體方案;同時,全國國有企業改制面已達80%;2015年中央企業建設規範董事會的企業增加11戶,總數達到85戶。

  民生證券高級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果不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供給側改革就會失去基礎。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國企改革十分重要,而這也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

  朱振鑫預計,今年國企改革的側重點會集中在資産證券化率方面。這是因為與其他方式相比,國有資産證券化率的推行對於利益各方都有一定的好處,所以受到的阻力也會比較小,更容易推行下去。

  對此,董登新認為,央企重組整合將在2016年有一個跨越式的發展,同時,行業內的重組整合也將全面展開,其中,鋼鐵、煤炭行業由於産能過剩較為嚴重,有望率先推動行業內央企重組整合。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