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蘋果報廢手機流入消費市場 經銷商涉嫌違法

  • 發佈時間:2015-11-20 10:27: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朝力 石飛月  責任編輯:王斌

  理應被蘋果回收報廢的手機,卻意外流入消費市場。近日,有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經蘋果直營店檢驗,自己兩年前在淘寶店舖購買的蘋果手機竟然是蘋果換機後本該銷毀的産品。至於該産品究竟是個例,還是批量問題,蘋果方面未給予準確答案。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蘋果的産品管理流程存在瑕疵。

  iPhone5C電池無故“爆炸”

  根據消費者陳先生的敘述,他今年10月下旬購買了iPhone6後,便將此前已經使用了近24個月的iPhone5C閒置在家,但就在iPhone5C擱置一個禮拜之後,陳先生發現該手機中間鼓起,不過當時未在意,又過了一週,該手機徹底“炸”開了,電池就像充了水的塑膠袋,整個手機面板被頂出,裏面的配件也發生了斷裂。

  陳先生試圖向蘋果售後諮詢iPhone5C的維修情況。第一次蘋果售後工作人員告知陳先生可以去北京地區的蘋果售後網點進行檢測,並提供了距離陳先生家較近的幾家售後網點的聯繫方式和地址。然而當陳先生向北土城蘋果售後網點諮詢時,卻被對方告知該售後網點並沒有該項業務,並建議陳先生去蘋果官方直營店。

  隨後陳先生又通過客服得知,要到蘋果直營店需提前預約,但北京4家直營店都處於無法預約的狀態。無奈之下陳先生直接前往了北京王府井蘋果店,下午1時預約後,直到晚上8時他的手機才被檢測。

  關於手機“爆炸”問題,蘋果直營店售後人員表示這並不奇怪。他們認為,這並不是爆炸,只是電池膨脹。在拿到手機序列號並進行查詢後,結果卻讓人詫異。

  蘋果售後人員通過查詢序列號之後,告知陳先生這台機器的序列號已經更換過,這是一個無效的序列號,無法做任何返廠、換貨、店內維修處理。

  “爆炸”産品係蘋果報廢機

  據蘋果售後人員的進一步解釋,無效序列號與普通蘋果手機序列號不同,是一種非活躍序列號,蘋果無法為該手機提供任何服務。查詢資訊顯示,陳先生的手機此前已經更換過一次,這個手機理論上應該是已經被返回到工廠,不會在市面上流通,這個序列號也應該是被銷毀的。

  但事實上這個産品和序列號卻“死而復生”,再度出現在市面,並被消費者使用近兩年。關於為何應該銷毀的産品卻流入市面,蘋果售後人員表示不清楚,只是通過查詢看到這個序列號不是“活躍”序列號。蘋果工作人員還介紹,如果是正常序列號的話,發生如今這種電池事故,是可以以故障問題為由免費換新機。

  北京商報記者就此事聯繫到蘋果公司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對於本該銷毀或回收的産品,蘋果公司肯定會嚴格把關,不會允許這類産品流入市場,並指出陳先生購買手機的淘寶店並不是蘋果的正規銷售渠道,質疑該手機並非正品。

  北京商報記者查到陳先生買手機的淘寶店——3G通訊時代數位,向客服詢問該店的手機産品是否為正品,客服肯定地表示,“若是假貨不收一分錢”。但當北京商報記者問詢産品進貨渠道時,客服便不再答話。隨後北京商報記者又按照該店在淘寶上登記的電話號碼撥通電話,一問詢産品出處便被挂斷了電話。

  企業、經銷商涉嫌違法違規

  雖然無法得知本該銷毀的産品是如何流入市場的,但蘋果公司的産品管理存在漏洞卻是事實。

  通信專家劉啟誠認為,本該回收或銷毀的産品流入市場,説明蘋果公司管理存在疏漏,産品輸送流程出了問題。這不但會危害到消費者的利益,也會對蘋果公司的品牌形象造成負面影響。

  北京商報記者又諮詢到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專家胡鋼,他表示從銷售者的角度,按照蘋果工作人員的説法,産品有缺陷卻在市場上流通,銷售者隱瞞了事實真相,構成消費欺詐,因為該産品的購買時間為2013年,按照當時舊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銷售者應退一賠一;如果銷售者受到上一級銷售廠家或是生産商的欺騙,也可以要求賠償;此外,因為該手機是本該銷毀或回收的産品,也就是生産商在明知産品有缺陷的情況下依舊投入市場,則蘋果公司在經營活動中存在疏忽大意或故意為之的行為,同樣構成了欺詐;由於次品流入市場,生産商還違反了《安全生産法》與《産品品質法》的相關條款。

  “工商總局理應進行立案調查,不僅是針對個案,對於同批次的産品都應進行詳細調查,核查是否還有類似情況;此外,各企業都應加強管理,杜絕此類情況的發生。”胡鋼補充道。

  業內人士建議,消費者購買手機等貴重産品最好選擇企業的正規銷售渠道,包括直營店、經銷商在內。

  北京商報記者 金朝力 石飛月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