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航運陷入嚴重低迷期 需求不足運力擴張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23: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張彬  責任編輯:金瀟

  BDI(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又跌至近三個月以來的新低,並有進一步下探之勢。截至10月27日,BDI報收739點,這已經是連續三個交易日下跌。專家表示,當前需求不足、而運力持續擴張,航運業寒冬週期或將延長。

  今年前9月BDI均值僅為740點,同比下降361點,降幅高達32.8%。10月份以來,BDI也是一路下瀉。供需失衡是航運寒冬的罪魁禍首,四季度是航運業旺季,但面對需求不足、運力過剩、企業間惡性競爭,四季度的航運業可能呈現旺季不旺的局面。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世界銀行等紛紛表達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並下調增長預期。

  中國船東協會預計,2015年鐵礦石海運貿易13.55億噸,增幅1.3%,比去年大幅回落11.1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3.42億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1個百分點,中國鐵礦石進口需求預期進一步調降。2015年煤炭海運貿易仍為負增長,預計降幅為3.5%,總量為11.71億噸,四季度煤炭海運貿易總量略低於去年同期。除中國需求繼續疲軟外,印度由於國內煤炭産量增加導致需求不旺,短期之內進口需求將難以有明顯改善。

  穀物方面的情況稍顯樂觀,中國船東協會預計,2015年穀物海運貿易總量為4.39億噸,較去年同期高出1.6個百分點。三季度穀物海運貿易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四季度略高出去年同期300萬噸。

  雖然需求不足,很多航運企業面臨無貨可運的困境,但是運力仍在擴張,這將進一步加劇運力過剩。根據在建運力計劃,預計四季度新船交付147艘、1121萬載重噸。交付數量較高的依然是靈便型船,特別是極限型靈便型船。全年預計新船累計交付683艘、5288萬載重噸,高於去年的601艘、4780萬載重噸。總體預計,今年全年運力供給增長3.0%,高於需求漲幅。

  中國船東協會相關人士表示,四季度是幹散貨市場的傳統旺季,也是四大礦山産量最高的季度,一方面一季度天氣影響出貨,四季度要提前生産,另一方面巴西淡水河谷財報按照自然年計算,四季度也要“趕進度”,根據統計,淡水河谷前三季度産量2.48億噸,同比增長5%,今年的産量目標是3.4億噸,意味第四季度還將創新高。與此同時,煤炭因冬季煤炭儲存走強迎來傳統旺季。美國穀物出口也開始增多。因此預計幹散貨市場將觸底反彈。但由於需求增速的超預期放緩,今年後期市場上升的持續時間和高度可能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