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各地國企改革方案細化 兼併重組或有連番大動作

  • 發佈時間:2015-10-23 08:35:1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國企改革是當下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改革內容之一。最近一段時間,在“中字頭”的帶領下,國企改革主題再次站上資本市場風口。

  對於國企改革,市場有太多的期待,因為這將提升A股市場國企上市平臺評估水準。我們不妨來看一組數據:截至2014年末,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1075家,其中,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達376家。而我國證券市場上的大盤股特別是藍籌股、紅籌股大多是國有控股上市公司。

  由此不難發現,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我國證券市場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投資者所期待的,就是國企上市公司改革的成果。這不僅體現在經營效率提高、公司治理完善、佈局結構優化,還體現在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的增強上。

  專家表示,如果深化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和改革創新能夠切實到位,落地生效,國有企業的體制機制將會明顯變化,國有經濟的活力和競爭力將會明顯提升,國有資本的配置效率將會明顯增強,這對中國證券市場運作的基礎、結構、品質等,都會産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如今國企改革出現了更為積極的信號。有消息稱,國家制定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目前已經進入政策落地期,包括上海、廣東、山東、江西等多省市都紛紛制定相關細化方案,並加速推進國企改革步伐。

  在頂層設計方案的指導下,目前各個地方在已經公佈的方案基礎上,開始積極醞釀相關細化方案,並提速國企改革步伐。從目前各地透露的國企改革信號來看,重組整合、混改、資産證券化等已成為各省下半年國企改革的重點目標和任務。上海、廣東、重慶、山東、北京、湖南、江西等地對提高證券化率、資産整合、兼併重組等均有明確的鼓勵政策。

  對資本市場而言,國企改革帶來的將是更多的機遇,其中一個表現就是企業間的兼併。《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大集團層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

  這意味著國企上市公司將有重大動作,特別是並購重組所帶來的投資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指導意見》對外發佈的當日,中國中鐵中鐵二局宣佈因籌劃重大資産整合事項停牌,成為央企上市公司資本運作的最新案例。如今,一大批央企上市公司處於停牌狀態,投資者已經明顯感受到國企改革的力度全所未有,特別是大型國企整合步伐加快。

  可以肯定的是,國企之間的整合,有利於提升國有資本的效率和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品質,從而提高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和投資回報。特別是隨著藍籌股投資價值的提高,將會吸引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更多入市,這就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A股市場長期以散戶為主的局面,形成以機構持股為主的市場格局。這將為資本市場注入長期穩定的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