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七匹狼關店危機後 變更募投10億元建投資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7-18 07:45: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瞿宜同  責任編輯:田燕

  七匹狼的“實業+投資”戰略轉型輪廓日漸清晰。

  15日,七匹狼(002029)公告變更募投項目,擬10億元設立全資投資子公司,將其作為公司主要的對外投資主體。通過直接投資或者組建專項基金的形式,參與投資服裝行業以及相關的時尚産業、零售消費産業。

  “我們選擇與不同領域內最強的人合作,因此在投資架構上,就可能有很多基金。”七匹狼董秘陳平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未來有可能某個基金的投資人就是我們的投資公司。”

  粗放式增長終結

  15日,七匹狼公告稱,擬變更10億元募集資金用於投資設立全資投資子公司——廈門七尚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七尚投資”)。該公司將作為七匹狼主要的對外投資主體。

  在資金分配方面,擬4億元用於品牌的收購、代理以及新品牌的培育;擬4億元,用於線上、線下的渠道整合以及新商業模式的參與;擬2億元,用於後端的供應鏈以及資金平臺的對接。

  2012年,七匹狼非公開發行7820萬股,募資17.66億元,用於“行銷網路優化項目”,擬增加銷售終端 1200家。

  不過,該募投項目進展緩慢。原計劃到2014年底完成的項目,經一度延期後,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項目僅使用募集資金 2.78億元,該項目募集資金投資進度為 15.76%,項目完工程度僅為13.47%。

  這期間,七匹狼使用部分暫時閒置的募集資金投資理財産品,甚至招來投資者質疑。

  截至 2015年 6 月 30 日,該部分的理財餘額為 2.8億元。

  對於這次變更募投項目的原因,七匹狼解釋稱,商業模式的變化,導致粗放式增長的終結,而且商業物業價格高企,自購店面佔比過高,風險過大。

  2013年以來,國內男裝遭遇困境,各大品牌陷高庫存、關店等危機。2013年、2014年,七匹狼分別關閉門店數量505家、681家,該數字遠高於九牧王(601566)等同類品牌。

  陳平對本報記者表示,七匹狼現有的單品牌發展模式,有規模上限,公司要去拓展新領域以適應商業模式的變化。

  “這些生活方式或商業模式的新東西,傳統企業未必做得來。通過七尚投資這個投資平臺,對外進行兼併收購。”陳平表示。

  七匹狼擬成為一家時尚、零售的平臺公司,參與線上線下的時尚消費業態,包含供應鏈、品牌、渠道、傳播、資金等模組。

  借力整合線上

  直接投資、組建專項基金,是七尚投資主要的投資方式。

  據了解,在直接投資方面,七匹狼將依託公司現有的團隊,也就是説七匹狼自己主要負責線下投資部分。一不願具名的大型券商研究員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包括基礎品類、品牌收購等主要通過七尚投資來推進,目前七匹狼已在洽談輕奢品牌代理業務。

  在人力資源架構無相應匹配、缺乏專業投資團隊背景下,借助外力,組建專項基金,彌補線上短板,將成為七匹狼參與線上投資的重要方式。

  2014年11月,七匹狼出資3億元與弘章資本合作發起境內産業基金,投資于服裝、配飾、食品、超市等大消費行業。弘章資本核心人物翁怡諾,有16年的股權投資經驗。

  對於該産業基金的投資進展,陳平表示:“爭取在近期報告中披露投資情況,或用其他形式告訴投資者。”

  7月14日,七匹狼公告設立華旖時尚基金,主要投資于大時尚類和消費文化類産業。該基金合作方北京致遠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致遠投資”)為招商證券(600999)旗下基金管理機構。

  包括平臺、跨境電商等商業渠道,以及大後臺、供應鏈金融、傳播平臺等線上部分投資,七匹狼主要以參股入股為主。

  “我們自己做不了的,通過資本進入各行業,未必要控股,重要的做後臺整合,保證資訊流溝通流暢。”陳平説。

  “落地有難度”

  2014年,七匹狼實現營業收入23.91億元,同比降13.79%,凈利潤2.89億元,同比降23.84%。電商業務增長40%至4.3億元左右,線下收入則下降38%。

  今年一季報,雖降幅有所收窄,但七匹狼凈利同比下滑39.30%,有券商預料上半年業績降幅10%-40%。

  主業仍處於調整中的七匹狼,轉型壓力不小。而所謂時尚消費生態圈,則包括供應鏈、品牌、渠道、傳播、資金多個板塊,試圖打破線上線下界限,跨界諸多領域,涉及各行業的不同環節,實際操作起來並非易事。

  “七匹狼目前轉型的大方向佈局是對的,但落地有難度,板塊之間的協同效應體現不出來。”前述不願具名的大型券商分析師認為。

  該分析師表示,七匹狼目前的做法,屬於電商生態圈的概念,包括各種時尚元素應用等,跨界難度大,其中線上線下聯動、會員共用是關鍵,“現在還是處於找資源、偏概念,沒有實際運作的例子,要有3年時間才可見成效”。

  七匹狼似乎也看到其中的問題,因此在華旖時尚基金的投資目標選擇上,特別提及“與公司現有業務具有差異性及協同效應的企業”。

  “O2O的核心在於所有環節的打通,包括産品、價格、物流供應鏈等,傳統服裝企業要做的改變太多了,很難,因為線上線下的基因、生意邏輯是不同的。”上海正見品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崔洪波對本報記者表示,國內服裝行業內尚無O2O成功典範。

  受制于經銷商代理商等諸多利益糾葛,服裝企業的重頭仍線上下。企業首先要保證線下大盤不能有所閃失,這在門店渠道收縮的當下,顯得更為緊迫。目前,眾多服裝品牌的線上僅作為補充部分,主要以庫存産品及小範圍銷售為主。

  不過,在“實業+投資”兩輪戰略驅動下,手握 38億元豐沛現金,及母公司在金融業、PE儲備資源的佈局,七匹狼的外延式並購擴張將如何佈局?

七匹狼(00202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