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現雛形 官方稱不簡單降電價

  • 發佈時間:2015-07-10 01:0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作為新電改中關鍵一環,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工作正在逐步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繼深圳、蒙西試點改革方案獲批後,湖北、寧夏、安徽、雲南、貴州等五個試點省區也已形成初步的輸配電價改革方案,將在7月底前形成最終方案上報國家發改委,有望年底前獲批並於明年正式實施。

  按照國家發改委此前下發的《關於紮實做好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工作重點是“建機制”,不能簡單地以降低輸配電價作為試點目的,同時試點地區可因地制宜體現地區特點。在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單獨核定輸配電價的大原則下,湖北作為全國聯網的中心,核定輸配電價體系複雜,還要考慮過境線路等。寧夏在此次改革中則有著推進輸配電價改革、擴大電力直接交易和在成熟的工業園區成立獨立售電主體等任務。而貴州將探索組建電力市場交易平臺等。

  2014年11月,國家發改委決定在深圳市啟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改變現行電網企業購銷差的盈利模式,標誌著我國輸配電價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也是電力市場化改革的破冰之舉。今年3月底新電改方案公佈後,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區域又增加了蒙西、湖北、安徽、寧夏、雲南、貴州等六個省區。

  據了解,湖北是三峽電力外送的起點、西電東送的通道、南北互供的樞紐,湖北電網20余條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輸電線路分別與華中地區和其他區域電網連接,是全國聯網的中心,該省電網公司2014年售電量共1312億千瓦時。

  “以前沒有做過詳細的輸配電成本核定,也沒有具體的標準。與深圳、蒙西等試點相比,湖北的核算體系更為複雜,除了省內的電力交換,還要考慮三峽電力外送、過境線路等問題。”湖北電網公司相關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4月底開始湖北省物價局就牽頭進行數據蒐集和摸底測算工作,之後國家發改委又統一對試點省區開展輸配電價成本監審,6月24日湖北和安徽啟動交叉審核。

  寧夏則是以火電和新能源為主,其工業倚重倚能的結構非常明顯,電力成本佔工業成本的三分之一,電解鋁、鐵合金、電石等高載能行業用電佔全區工業用電的70%,並且需要向東部輸電。

  按照其電力市場改革的初步方案,一是要推進輸配電價改革,有序放開競爭性環節電價。二是加快推進電力直接交易。據介紹,去年寧夏電力直接交易規模達到100億千瓦時,今年擴大到120億千瓦時,將佔到全社會用電量的14.14%,佔到工業用電量的15.55%。目前,寧夏有10個發電企業、153家用戶參與其中。電力直接交易實施後,每年可為工業企業減少電費支出1.75億元。

  還有一個改革任務就是,打破壟斷,在條件成熟的工業園區成立區別於國家電網的獨立的售電主體。目前,寧夏對此正在進行探索,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售電市場,未來希望允許獨立配售電企業從發電企業直接購電,繳納輸電費用後,自主向用戶售電。

  據了解,這一改革設想已經引起了多家企業的關注,一些企業希望進入這一市場,在寧夏兩個工業園開展嘗試,還可以投資建設分佈式電源。在新建工業園區時,有關部門也設想採取招投標的形式建設區域性電網。

  而水電大省雲南也一直在探索輸配電價改革。事實上,去年雲南省政府就研究制定了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出臺了電力企業與大用戶直接交易實施意見,探索電力市場化交易。貴州作為全國重要能源基地和西電東送重要來源,早在2012年就率先開展全國電力價格改革試點,據介紹,今年將探索組建電力市場交易平臺,推動直供電試點向工業園區、雲計算大數據和相關産業傾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