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學教材退出國家統一定價 業內稱不會大幅漲價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14:29  來源:新京報  作者:許路陽 劉素宏 黃穎  責任編輯:朱苑楨

  9日,國家發改委表示下放教材和部分服務價格定價許可權。下放到省級管理的定價項目包括教材價格,即列入中小學用書目錄的教科書和列入評議公告目錄的教輔材料印張基準價。

  列入中小學用書目錄的教科書和列入評議公告目錄的教輔材料印張(印一本書需多少紙張)基準價及零售價格,由省級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會同同級出版行政部門按照微利原則確定。

  在此次價改之前,根據《義務教育法》規定,教科書由國務院價格行政部門會同出版行政部門按照微利原則確定基準價。一直以來,中小學教材的價格普遍較低,且大幅低於市面上的圖書價格。查詢人教社官網,該社小學階段教材普遍都在10元以內,且多數定價穩定在5元至7元,部分教材的價格甚至不到5元。初中階段教材多在8至10元。

  據了解,教材的價格基本上與教材頁數成正比,比市面上同等頁數的普通的圖書便宜得多。以頁數分別為268、269頁的人教社語文八年級教材上冊、蔣勳的《孤獨六講》作為參照,定價分別為10元、26元,後者大約是前者的3倍。

  對於下放教材定價權的原因,發改委分析稱,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經濟發展水準不一,商品和服務成本差別也較大。將教材價格及公證服務、司法鑒定服務收費標準下放省級管理,有利於各地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制定教材價格及有關服務收費標準;有利於減少行政成本,發揮價格杠桿作用。

  ■ 建議

  網店建議放開教材專營

  在2014年全國政協會議分組討論上,政協委員、噹噹網CEO俞渝呼籲,現行規定只有新華書店等渠道可銷售教材,而噹噹網也希望能夠在網上書店銷售教材。

  早在2011年,噹噹網CEO李國慶就表示,中國圖書市場700億元規模,扣掉教材、教輔,可能才三四百億。

  噹噹網公關總監表示,發改委此次文件主要是教材定價權的下放,沒有涉及教材流通,但趨勢是好的,這意味著教材經營會更靈活。

  目前不允許網上書店銷售教材,可以銷售教輔,包含經教育部認定和社會機構出版的兩類教輔,實行市場化定價。

  據業內人士透露,在實體書店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相對定價較低的教材反而盈利,新華書店很大程度上依賴教材的補貼,靠出售教材賺來的利潤反哺其他書籍銷售。

  新京報記者 劉素宏

  ■ 業內分析

  教材價格會不會大漲?

  據業內人士分析,發改委下放教材定價權之後,教材的價格也不會出現大幅度上漲。

  根據義務教育法的規定,我國實行教科書審定制度。對於北京市而言,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學生的教材由區縣教委進行買單。

  同時,據一位出版業內人士分析,教材並不是作為普通商品或普通書籍銷售,而是被視為一種公共産品,不會作為盈利産品而採取市場化定價。

  另據該業內人士透露,政府給予教材很大程度的補貼,包括小學免收書本費,由財政買單,新華書店經銷教材免收稅費。

  一名中小學教材核價人士透露,之前,相關教科書和教輔材料印張基準價由國家發改委統一要求,各出版社就是根據相應印張的基準價,及印張、封面價格、插頁價格、工藝等因素,算出教材、教輔材料的零售價。

  該人士透露,出版社制定出零售價後,還要將零售價報給相應省區市政府的價格主管部門和同級出版行政部門。

  此次將印張基準價下放到省後,將有何變化,該人士稱,目前還難以判斷。但另一名出版業內人士則認為,可以預想到,不同省份的印張基準價,將有所不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