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北京正修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 提高分級標準門檻

  • 發佈時間:2016-03-02 07:18:02  來源:新京報  作者:鄧琦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正研究修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在嚴格落實環保部統一規定的四級預警標準同時,考慮到污染的南北差異,擬增加“分區響應”。另外,重污染期間對國一、國二、國三等高排放車採取分級禁行措施,將優先限行。

  預警標準

  空氣品質“爆表”超1天可發紅警

  據市環保局透露,北京目前正在修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

  據悉,今年2月,環保部統一了京津冀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級標準,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滄州率先實施,試行期持續至本月底。按此標準,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為藍、黃、橙、紅四級。門檻方面,橙色和紅色預警比北京此前的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相對提高。

  其中,紅色預警的啟動條件分兩種,一是當預測有4天及以上重度污染,且其中至少有兩天達到嚴重污染水準;二是只要有一天及以上的空氣品質達到“爆表”級別,即空氣品質指數點500的情況。

  市環保局介紹,上述6城市的預警分級是統一的,但各地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執行相應的應急響應措施。目前,北京正在修訂應急預案的響應措施,將充分考慮空氣重污染的南北差異,增加分區響應原則。

  也就是説,今後的措施在執行時會更加精細化,如果在同一時段存在北部空氣品質較好,南部空氣品質較差的情況,可能會啟動不同的預警級別、採取不同的應急措施。

  應急措施

  重污染期間高排放車分級禁行

  未來在重污染期間,高排放車將面臨更嚴格的管理措施。

  據悉,此次在修訂應急預案的過程中,將強化對國一、國二、國三等高排放車採取分級禁行措施;優化調整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企業停産和工地停工等措施。

  據介紹,車輛對空氣污染的“貢獻”是根據排放高低來決定的,從北京目前的情況來看,排放最高的黃標車已經基本淘汰完畢,而排放相對較高的,要數國一、國二、國三等車。這就意味著,未來空氣重污染預警時,這些高排放車將首當其衝受到限制。

  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做全市高排放車數據庫對接工作,以便於實行限行期間的道路管理。據了解,北京于2008年開始實施國四標準,2013年又率先執行“京五”標準,明年還將爭取執行“京六”排放標準,該標準也被稱為全球最嚴機動車排放標準。

  空氣監測

  監測站點將擴至70個左右

  今年北京還將完成大氣環境品質監測網路升級建設,目前已逐區明確了新建和擴建監測點位的數量。新站點建成後,全市監測站點總量大概70個,比現在多一倍。

  同時,還將對現有一些站點進行擴建,目前正在進行中,預計多數將在5月基本建成並試運作。

  據悉此次升級監測網路主要是為了更全面地分析空氣品質水準。新建站點包括多種類型,其中綜合站將開展揮發性有機物等新項目的研究性監測;趨勢站將以靈活的小型監測設備、網格化的布點方式設置,更全面地掌握全市空氣品質的空間分佈。

  此外,市環保局副局長方力表示,今年將開展“大氣污染執法年”專項活動,並將其作為“2016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和“2016年清潔空氣計劃重點任務”。重點行動包括治理散煤、針對燃煤廢氣、揮發性有機物廢氣、工業廢氣和機動車尾氣等進行專項執法。

  - 釋疑

  為何提高分級標準門檻?

  根據環保部統一的預警分級標準,預測AQI(空氣品質指數)日均值大於200將持續3天,且出現大於300的情況時,啟動橙色預警;預測AQI日均值大於200將持續4天及以上,且大於300將持續2天及以上時,或預測AQI日均值達到500並將持續1天及以上時,啟動紅色預警。

  而此前北京預警分級中,橙色預警的啟動條件為預測空氣重污染將持續3天(72小時),紅色預警的啟動條件為預測空氣重污染將持續3天以上(72小時以上)。

  環保專家彭應登表示,統一後的預警分級標準,要求了重污染的持續時間,包括3天和4天;對污染的嚴重程度有了更精細的劃分,包括AQI日均值大於300及大於500。此外北京AQI日均值達到500並將持續1天及以上的情況比較少,所以相比此前門檻更高。

  為何提高門檻?他認為,此次統一分級標準的地區涉及範圍更大,社會生活影響面更廣,所以在設置過程中會考慮預警對社會生活的影響。另外,隨著大氣治理逐步推進,未來出現“紅警”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少。

  “分區響應”如何落地?

  根據北京近年空氣品質狀況監測數據,首要污染物PM2.5呈現由南向北濃度逐漸降低的梯度分佈特徵,南北差異明顯。

  彭應登認為,目前北京的工業及燃煤主要集中在南部四區,相對而言污染更嚴重。因此,從效率和公平的角度而言,採取重污染預警分區響應的措施比較合理。

  他認為,分區響應預計更多體現在固定源,如工業企業的減排。不過,彭應登表示,在實際的操作中可能有難度,首先北京重污染天中出現污染程度南北分明的情況是動態變化的,一定時間段過後全市的污染程度會相對拉平。因此,這就要求環保部門在重污染預測和預警方面更為精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