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大龍地産營收凈利雙下滑 折戟6年仍在回歸路上

  • 發佈時間:2016-03-18 07:25: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傑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日,北京市大龍偉業房地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龍地産),發佈2015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大龍地産營業收入和凈利潤,較上年同期相比雙雙下滑。

  作為銷售規模在20億元以下的中小上市房企,大龍地産的成名還要追溯到“天竺地王”一戰。

  2009年11月,大龍地産以50.5億元的總價競得北京市順義區後沙峪鎮天竺開發區22號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權,創下當時北京總價和單價的“雙料”地王。令人意外的是,“地王”寶座還沒坐熱,大龍地産便因為無法按時繳納土地出讓預付款而被收回地塊,公司也因此被罰2億元。

  “地王”項目被收回後,大龍地産何去何從?時隔6年之久,大龍地産目前經營狀況、戰略如何?

  營收與凈利潤雙雙下滑

  大龍地産從事的主要業務為房地産和建築施工。2015年,公司兩個業務板塊營業收入較2014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截至報告期末,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69億元,比上年同期12.19億元減少45.14%;利潤總額8135.94萬元,較上年同期1.74億元減少53.27%,實現凈利潤5977.31萬元,較上年同期1.33億元減少54.9%;歸屬母公司凈利潤5963.35萬元,較上年同期1.3億元減少54.14%。對於下滑的原因,大龍地産表示,受房地産項目開發週期和建築施工業務體量減少等因素影響。

  2015年,公司房地産業務主要集中在北京順義、廣州中山以及內蒙古滿洲裏三塊區域,除中山項目部分尚未完成竣工備案外,其餘項目均已進入銷售階段。

  2015年,位於北京順義的裕龍華府項目銷售面積為1.128萬平方米,銷售金額為2.778億元;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裕龍君匯項目銷售面積為2.6萬平方米,銷售金額為1.33億元;位於滿洲裏裕龍園區項目銷售面積為661.54平方米,銷售金額僅為 200.54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龍地産的土地儲備並不樂觀。報告期內,大龍地産持有待開發土地的區域分別為北京市順義區、廣東省中山市以及內蒙古滿洲裏市,在持有待開發土地面積方面,順義區為2.8342萬平方米,中山市為4.036萬平方米,滿洲裏為15.1236萬平方米。

  補倉成當務之急。大龍方面表示,鋻於公司目前已無在建項目,結合區域環境和土地儲備情況,公司計劃2016年在順義、中山等地區開發新項目,以保證房地産業務的持續發展。

  對於公司發展戰略,大龍方面認為,京津冀一體化、首都功能疏解及通州區行政副中心建設等宏觀政策、環境的變化,為公司多年來深耕的順義市場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公司將借此機遇,在做好現有項目的基礎上,努力提升企業競爭力,加強抵禦市場、政策變化的能力。

  對於未來的方向,大龍地産方面表示,通過近幾年的不斷努力,在克服一系列困難後,公司將房地産業務開發重心逐步轉回順義本地。作為順義區屬國有控股房地産上市企業,公司多年深耕順義市場,擁有較多的區域資源,對未來業務開展具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北京拿地不易

  其實回歸“根據地”的戰略由來已久。繼“天竺地王”一戰折戟後,大龍地産就已經決定重回順義。

  大龍地産2010年報指出,公司將按照“立足順義、面向北京、胸懷全國”的要求,實現重心回歸,牢牢穩固順義這塊“根據地”,與順義同成長,共發展。2011年報又表示,報告期內,公司貫徹落實“整體轉王府、分期開宣武、盤活滿洲裏、加快建中山、重心回順義”的項目建設思路,紮實開展工作,穩步推進項目。

  大龍地産在2013年報中亦認為,2010 年,公司在內外部巨大壓力的背景下,適時提出戰略轉型、回歸順義的發展思路,2012年7月進一步編制了以“戰略回歸,龍騰順義”為核心的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專注于中國新型城市化建設的城市運營商典範”的發展願景和“助力區域多元化、促進城市現代化、加速城鄉一體化”的核心使命。

  但回歸之路並不容易。據了解,2015年,大龍地産僅新增土地儲備1塊。公告顯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市大龍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龍有限)于2015年12月4日收到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簽發的《中標通知書》,成功競得北京市順義仁和鎮 05-02-15-2 地塊R2二類居住限價商品房項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中標價為4.0336億元,其中政府土地出讓收益2.56億元,土地開發建設補償款1.48億元。

  目前的房地産市場,一二線城市被視為“香餑餑”,三四線城市因為庫存壓力太大,被房企視為“紅海”。

  中原地産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來,20大標桿房企合計在土地市場投入了3517.13億元拿地,從在一線城市的佔比看,歷史首次突破了50%比例,佔比高達50.74%。2015年北京的土地市場成交中,26宗地塊的樓面價超過3萬元。

  時光回溯到2009年11月20日,大龍地産拍下又因欠繳土地款被收回的順義區後沙峪鎮天竺開發區22號用地,樓面地價為29859元/平方米。這塊地的總價和單價分別創下當年北京公開出讓地塊的新高,成為當時的雙料“地王”。

  時過境遷,如今北京的高地價對大龍來説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中原地産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5年,北京共成交地塊110宗,而其中23宗地塊的總價在30億元以上,佔比近21%。

  截至2015年 12月 31日,大龍地産資産總額僅為29.21億元,較年初的30.05億元減少0.84億元;負債總額7.68億元,較年初8.69億元減少1.01億元;凈資産21.53億元,較年初的21.36億元增加0.17億元。

  大龍地産也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房地産行業面臨新一輪洗牌,高庫存和低去化率依然是大部分房企難以逾越的障礙,龍頭企業在融資、快速週轉等方面的優勢明顯,土地市場競爭激烈。“從土地市場上看,更多地出現國企、央企佔主流以及聯合體拿地的趨勢,以北京為例,活躍在土地市場的企業大部分都是國企或者央企所組成的聯合體。”

  大龍地産年報速覽

  利潤總額8135.94萬元,較上年同期17410.16萬元減少53.27%

  實現凈利潤5977.31萬元,較上年同期13253.48萬元減少54.9%

  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69億元,比上年同期12.19億元減少45.14%

  歸屬母公司凈利潤5963.35萬元,較上年同期13003.73萬元減少54.14%

  公司資産總額為29.21億元,較年初30.05億元減少0.84億元

  資産負債率為26.29%,較年初減少2.62個百分點

  負債總額7.68億元,較年初8.69億元減少1.01億元

  凈資産21.53億元,較年初21.36億元增加0.17億元,其中歸屬母公司的所有者權益為21.48億元,較年初21.31億元增加0.17億元

大龍地産(60015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