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分析稱制約去庫存重要原因是房價超過居民承受力

  • 發佈時間:2015-12-25 09:33:33  來源:新京報  作者:陳楊  責任編輯:吳起龍

  央行11月24日發佈《2015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未來3個月內準備出手購買住房的居民佔比為 14.7%,較上季提高0.9個百分點。分析稱這説明2015年來的系列政策刺激樓市有所成效。

  房價高位運作 各線城市分化明顯

  據悉,2015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央行在全國50個城市對2萬戶城鎮儲戶進行的問卷調查。

  報告中顯示,仍有52.0%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提高2.4個百分點;而44.2%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3.8%的居民認為“令人滿意”。

  對於下季房價,18.4%的居民預期“上漲”,52.7%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5.2%的居民預期“下降”,13.7%的居民“看不準”。未來3個月內準備出手購買住房的居民佔比為14.7%,較上季提高0.9個百分點。

  而根據此前國家統計局出具的數據,11月份全國70個城市中,有33個城市房價出現了上漲。本次調查中,有過半的居民認為房價高,也和其所處的城市房價上漲態勢有關係。

  而縱向來看,年內四次儲戶調查中,一季度認為房價高的比例為51.9%,二季度為51.5%,三季度為49.7%,4季度的52%為最高。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這體現了整體房價的高位運作。

  張大偉分析稱,在3季度的數據中,18.7%的居民認為下季度房價將上漲,在4季度的數據中預期房價上漲的比例為18.4%,而未來準備購房的比例則出現了上升,這説明瞭從2015年來的系列政策刺激樓市,使得部分城市的購房需求比例上漲。

  張大偉表示,從目前的市場基礎看,房地産發展的分化趨勢已十分清晰:一二線城市不需再加碼政策已經非常活躍,深圳等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已經瘋狂。而三四線城市則泥潭深陷。

  未來房價或受政策影響加劇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點提出對房地産行業要重點抓取庫存,穩定房市再次成為中央經濟工作的關鍵字眼。此外,中央明確提出,要鼓勵房地産開發商酌情降價。

  張大偉認為,在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且面臨轉型之際,房地産行業的支柱作用再度被強化。外需低迷使得出口增長乏力,拉動經濟的另外兩駕馬車投資和消費將發揮更大的動力。而房地産市場無論是對投資還是對消費增長貢獻佔比都不容忽視,因此住房消費將受到政策的全面鼓勵。

  結合本次調查的結果,易居房地産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未來房價會與當前持平。一方面,近期房價上漲過快,某種程度上會出現一個短暫性的持平走勢。對於房企來説,也會在積極去庫存的導向下不盲目漲價,基本上在這樣一個價格水準段跑量。另一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了鼓勵房企降價的做法,實際上也是給予市場參與者一個信號,即部分樓盤依然有繼續降價或維持價格走平的可能。

  而張大偉則預計,從之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及的,期待房價降低去庫存可見,目前制約房地産庫存的重要原因就是房價超過了部分居民的承受力。所以未來降房價將是政策引導的一個重要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