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北京鬆綁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 或刺激樓市暖冬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50: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梁倩  責任編輯:馬藝文

  16日,北京市住建委發佈《關於加強本市商品房預售資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規定商品房預售項目網上簽約面積不足該預售許可證許可面積的二分之一時,房地産開發企業可自行支取專用賬戶內的資金用於工程建設。同時,房地産開發企業可憑非監管銀行出具的現金保函,免除同等額度的監管資金。這意味著自2010年以來北京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迎來首次鬆綁。

  住建委網站資訊顯示,商品房預售制度旨在降低房地産開發資金門檻、擴大內需。隨著我市房地産市場的高速發展,政府對預售制度不斷完善,提高預售門檻,尤其是對形象進度的要求更為嚴格。加之近兩年商品房拿地成本不斷上升,融資成本持續走高,現行預售資金監管制度雖然有效防範了風險,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業的資金使用效率。

  資料顯示,預售資金監管制度實施于2010年12月,旨在防止樓盤“爛尾”,保證購房者權益。在預售資金監管制度下,房地産開發企業在樓盤預售時,需要將預售資金存入銀行專用監管賬戶,只能用作本項目建設,不得隨意支取、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還規定,開發企業可憑非監管銀行開具的現金保函,免除同等額度的監管資金。其中,現金保函的擔保期限需覆蓋預售資金監管的全過程,即從項目預售許可證獲批開始至項目房屋初始登記完成。這也意味著如若開發商在項目建設過程中資金緊張,也可以通過使用銀行擔保資金來緩解。

  中原地産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北京目前在售的項目按照一半計算,受這一政策影響,有望釋放出數百億資金額度。

  “此外,作為一線城市代表的北京,其鬆綁意義較大,未來一線城市類似的調控政策鬆綁現象也會增多,房地産的政策寬鬆會刺激樓市繼續出現暖冬,”張大偉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