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北京預售房資金監管鬆綁 將不受節點限制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46: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朱開雲  責任編輯:吳起龍

  若發現預售項目有發生品質事故、未按期交付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風險、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影響工程建設等情形的,可暫停開發企業專用賬戶的資金支取,切實防範資金風險。

  昨日,本市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鬆綁的政策正式公佈實施,即日起,在保證預售資金用於工程建設的前提下,商品房預售項目網上簽約面積不足該預售許可證許可面積的二分之一時,房地産開發企業可自行支取專用賬戶內的資金用於工程建設。

  據介紹,所謂預售資金監管,是商品房的購房款都要存入銀行的專用賬戶,其中一部分為重點監管額度。開發商不得隨意提取,保證樓盤的預售款優先用於工程建設。開發商按照工程進度的各個節點,按比例提取工程建設款。主要作用是防止樓盤“爛尾”,保證購房者權益。

  相比2013年出臺的《北京市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督管理辦法》,此次預售資金監管政策最大的變化是,商品房預售項目網上簽約面積不足該預售許可證許可面積的二分之一時,開發企業可自行支取專用賬戶內的資金用於工程建設。這意味著,從開盤預售開始,直到房子賣到一半時,開發商都可以自由支取監管資金,不受這些節點的限制。同時,開發企業能夠提供非監管銀行出具的現金保函的,可以免除同等額度的監管資金。這就是説,如果開發商能夠在其他銀行開出1億元的現金保函,其可以自由提取的監管資金就多出1億元。

  對購房人關心的新政實施以後商品房建設資金安全問題,《通知》也進一步明確:若發現預售項目有發生品質事故、未按期交付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風險、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影響工程建設等情形的,可暫停開發企業專用賬戶的資金支取,切實防範資金風險。購房人可在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門戶網站查詢相關資訊,切實保障購房人權益。

  解讀

  預售資金監管適度放寬並不是“放鬆”

  北京此次預售房資金監管鬆綁,對市場來説意味著什麼?對此,北京房協秘書長陳志表示,房地産項目前期是需要大量資金。新的調整之後,更符合施工建設的規律,也減輕了企業的負擔,使企業的預售資金更有效的用於在建工程。這也是辦法再次修訂和加強的本意。

  陳志表示,過去的監管,考量更多的是工程品質、買房者資金安全。此次修改更有效的發揮市場監管的作用,減輕企業資金運作的壓力,降低企業成本。

  從市場看,全市純商品房平均售價在每平米3萬元的水準,在售的項目有400多個,在施的有600多個。從資金監管角度上看,今年取證的項目150多個沒有完成預售額一半,粗粗的算大約兩百六七十億元的壓力可以得到緩解。

  也有觀點認為,此次調整是“政府幫助企業過冬”,對此,陳志認為,新規對預售房資金的支取做了適度放寬,但監管強度沒有放鬆。“這樣的調整是為了企業資金運用更合理。並不是幫助企業過冬。開發企業能不能過冬,在於企業自己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