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獨立經紀人模式國內落地房産仲介公司或迎生存考驗

  • 發佈時間:2015-11-26 08:53: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孫建永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網際網路大潮的衝擊下,傳統房地産經紀模式正迎來新的挑戰。房地産經紀人,作為房地産流通領域的關鍵要素,未來有可能擺脫傳統經紀公司在時間、管理、利益等方面的束縛,完全靠發揮自身能動性和積極性,實現自由創業、增加收益的極大轉身,而房産仲介公司也將面臨生存考驗。

  以上種種預言中的轉變並非臆想。在傳統仲介公司和網際網路仲介企業的混戰中,獨立經紀人模式的推出或將一改原有行業的發展模式,它類似于滴滴和Uber的眾包模式,或將實現對行業舊格局的顛覆和超越。

在網際網路大潮的衝擊下,傳統房地産經紀模式正迎來新的挑戰。獨立經紀人模式的推出或將一改原有行業的發展模式,實現對行業舊格局的顛覆。

  在網際網路大潮的衝擊下,傳統房地産經紀模式正迎來新的挑戰。獨立經紀人模式的推出或將一改原有行業的發展模式,實現對行業舊格局的顛覆。

  傳統仲介行業競爭加劇 經紀模式預謀變

  近一兩年來,房産仲介企業正以各種形式的轉變來應對迅速變化的市場。鏈家積極拓展業務範圍,展開傳統二手房租售以外的新房、家裝以及金融管理等多方位的佈局。搜房網也全力佈局線上線下,擺脫純網際網路企業的單一經營模式。與此同時,諸如Q房網、愛屋吉屋以輕資産經營模式迅速殺入戰團,分食二手房市場蛋糕。

  與此同時,思源房通網則于近日提出了一種新的行業模式,即以眾包為特點的獨立經紀人模式。在這個模式下,每一個經紀人和房通網是加盟合作關係,類似于司機和嘀嘀打車之間,屬於合作加盟機制,而非聘用機制。

  據思源房通網總裁王治國介紹,傳統的經紀公司包括鏈家在內的管理模式,是用規範統一的管理和強勢的管理去帶動經紀人的積極性。這一過程中,經紀人是被動的,他們會用很長的事做大量無用功,而且效率低。為此,很多優秀經紀人往往因為工作家庭生活的平衡問題,不得不離開這個行業。

  房産經紀人面臨擇業就業尷尬,仲介公司也在各種發展路徑下難以找尋自我。“市場蛋糕怎麼切,其實,大家都是在探討一種更新的、更有效率的模式切入市場。”王治國認為,行業的模式之爭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原有的傳統經濟作業模式,沒有真正實現顛覆。為此,獨立經紀人模式成為思源房通網思考並推行的新嘗試。

  在王治國看來,思源房通網的獨立經紀人模式是一個輕模式,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去房産仲介化的模式,其最大的優點是能從全社會去整合最優質的經紀人資源。這種模式的推廣,對房地産經紀人和仲介公司將産生深遠影響。

  獨立經紀人模式落地 仲介公司迎挑戰

  那麼,仲介行業將如何被顛覆,經紀人群體又將迎來怎樣的變革?

  據了解,獨立經紀人模式在歐美已經發展多年且是非常成熟的仲介模式。該模式下,經紀人有了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比如,獨立經紀人和公司之間不再是雇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經紀人擁有自由空間,不需要坐班,獨立發展資源網路與客戶群;獨立經紀人擁有高額度佣金提成比,是一種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模式。

  更為重要的是,獨立經紀人模式下,仲介公司的角色將慢慢淡化。在仲介行業面臨洗牌、二手房交易從銷售時代走向行銷整合時代的新形勢下,獨立經紀人優勢的發揮,將逐步終結傳統的仲介經營模式。

  談到該模式在國內市場的發展,思源興融通總經理劉全波在接受中新網房産頻道採訪時表示:“國內獨立經紀人模式只是在近幾年有一些經紀公司開始提出,同時以經紀人獨立作業的形態也大量存在,但一直沒有一家公司把它作為一种經紀模式向社會推廣。”

  “當前也有一些網際網路公司也在做獨立經紀人模式的推廣,但大多仍是概念的推廣,沒有跟經紀人的角色獨立劃開,還是對公司的一種依附關係。”劉全波説,思源房通網要做的經濟模式轉型,更接近於國外成熟的獨立經紀人模式,經紀人將以獨立個性的方式,跟房産交易平臺進行合作。

  在獨立經紀人模式下,房通網為經紀人提供了一個開放的加盟平臺。據了解,房通網除了提供給獨立經紀人傳統公司相關的交易服務與支援外,還為獨立經紀人提供網際網路平台資源。獨立經紀人真正可以做到紮根社區、自由工作、平臺創業。

  搶佔先機 獨立經紀人模式前景待考

  不過,也有相關報道及一些企業的認識認為,目前推行的零底薪高佣金的獨立經紀人模式是“偽網際網路”,是企業在運營中的風險轉嫁,存在諸多問題。比如,經紀人與經紀公司之間不存在雇傭關係,將導致管理鬆散,造成行業魚龍混雜。同時,零底薪形式下,經紀人沒有開單如何保證生活,以及高提成如何防範經紀人走“私單”。

  對此,王治國表示,在獨立經濟模式的利益分配機制下,100%佣金利益經紀人可能就沒有走私單的動力。另外,公司也對“私單”狀況做監控,設立相應的處理機制,比如建立經紀人黑名單管理,對走私單的經紀人不再予以合作等處理。同時,打造獨立經紀人信用評價體系,在對獨立經紀人管理過程中,有監督、有處罰、有信譽評價機制,來約束經紀人的行為。

  面對機遇和挑戰,為何思源房通網此時站出來要嘗試獨立經紀人模式的推廣?對此,思源理想控股戰略投資中心常務副總裁巴崢嶸認為,這是基於對Uber與滴滴模式的觀察和思考,和對生意本質的把握。“我們這樣做與其説是主動,不如説是被動。不是我們選擇這樣走,而是不這樣走可能就會被淘汰,或者別人做了,我在後邊追,就會錯失先機。”

  在當前存量房大量增加的環境下,房産經紀行業面臨巨大的市場。傳統房産仲介與新興網際網路企業之間的角逐也將愈演愈烈,號稱可能顛覆二手房經紀模式的獨立經紀人模式將有怎樣的發展前景,思源房通網將獨立經紀人概念落地,能否吃好這第一口螃蟹,我們將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