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2月中國原油進口猛增 油價反彈或增後期進口成本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25: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海關總署8日發佈數據顯示,2月我國原油進口量為3180萬噸,同比增長24.5%;受益於國際油價不斷下滑,當月進口金額為482.9億元,同比18.7%。

  雖然1月份我國原油進口量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4.6%),但由於2月份的突然發力,前兩個月我國累計原油進口依然維持快速增長。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原油進口總量為5849萬噸,同比增長9.3%;累計進口金額為967.8億元,同比下降30.8%。

  從原油進口單價來看,今年1月我國原油進口均價為每噸1819.4元,同比下降36.4%;今年2月原油進口成本降至1518.6元,同比下降了34.6%,環比下降16.5%。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原油進口成本負擔不斷減輕主要得益於當時跌跌不休的國際油價。但近期國際油價的反彈行情勢頭迅猛,或推升後期原油進口成本。

  進入2016年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國際油價經歷了兩輪探底回升過程。自開年之後,國際油價不斷震蕩盤整,整體下行,直到2月11日跌至十二年來最低點,紐約油價跌至每桶26.21美元,布倫特油價跌至每桶30.06美元。但在産油國護盤呼聲的支撐之下,近期國際油價不斷飆升,截至3月7日收盤,紐約油價漲至每桶37.9美元,布倫特油價漲至每桶40.84美元,創出年內新高。與之前的十二年低點相比,紐約油價已反彈了44.6%,布倫特油價已反彈了35.9%。原油市場的做多信心似乎被點燃。

  FXTM富拓首席市場分析師Jameel Ahmad説,每桶35美元一直是WTI油價的漲勢上限,被視為關鍵心理阻力位。現在油價收盤水準在35美元上方,做多信號被激活,鼓勵交易員預期油價將進一步走高。儘管原油市場仍受到供應過剩困擾,産油國合作減産也難以落實,而且美國石油鑽井數不斷減少和每週庫存數據也缺乏關聯性,但現在技術交易員可以重新有信心地説WTI原油有望進一步反彈。

  來自美國的數據也顯示著上游生産放緩、産量下降的信號。美國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周美國運營的油田鑽井數量連續11周下降。美國能源資訊局日前公佈的數據也顯示,截至2月底的一週,美國日均原油産量降至907.7萬桶,已連續第六周下降。

  澳新銀行樂觀預測,近期油價反彈暗示著市場已經見底,儘管基本面疲軟將令市場持續大幅波動。澳新銀行研究表示:“我們預期評級低於投資級且未來12個月內有債務到期的美國能源公司掌控著每日超過120萬桶的石油供應量。”與中東石油生産商相比,美國生産商減産的可能性更大,因很多美國能源公司被評級機構下調評級。

  不過,眼下市場上尚未對油價見底産生一致預期。因為去年二季度國際油價也曾上演過急速反彈的一幕,而最終在下半年不僅回吐了所有的漲幅,而且不斷創出新低。

  雖然近期國際油價正在進行著快速反彈,但與兩年前相比,價格還未到“半山腰”。專家認為,借助低油價的契機,結合我國實際需求,未來我國原油進口量仍將穩步增長。

  2015年至今,我國加速了對地煉放開進口原油使用權和進口資質的步伐,我國原油進口隊伍又增加了一支生力軍。截至今年3月1日,不包括中化工在內,共12家地煉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合計5139萬噸/年),在申請或公示的達到12家(包括延長在內,已知其中8家共3123萬噸/年)。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原油分析師鄒敏珍預計,2016年我國進口原油達3.56億噸(月均進口2970萬噸),同比增長6.2%,原油進口依存度從2015年的60.8%攀升至62.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