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大跌2.4% 失守3000點

  • 發佈時間:2016-01-14 12:32:00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週三早盤,滬深兩市小幅高開,開盤後滬指下挫險翻綠,隨後振蕩上揚,最高漲逾1%,10時15分左右衝高回落漲幅收窄。盤中鋼鐵板塊崛起。臨近午盤,滬指、創業板相繼回落翻綠,後滬指上攻欲翻紅未果。午後開盤,滬指延續上午振蕩下行趨勢,盤中次新股表現活躍,14時左右滬指再失3000點關口,臨近盤尾突然跳水,一度跌逾2%,深成指跌破萬點,創業板指最大跌幅逾4%。盤面上,僅鋼鐵板塊一點紅,其餘板塊近乎全綠,兩市逾2000股飄綠。

  截至收盤,滬指報2949.60點,跌72.65點,跌幅2.4%;深成指報9978.82點,跌314.88點,跌幅3.06%;創業板報2059.78點,跌87.75點,跌幅4.09%。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2083.8億元,深市成交3105.6億元,兩市共成交5189.4億元。

  板塊方面,鋼鐵行業獨紅,首鋼股份漲逾7%,新鋼股份、本鋼股份、包鋼股份鞍鋼股份太鋼不銹等漲幅靠前。

  航空航太板塊領跌,航太通信跌停,航太電子跌逾9%,中航機電光電股份成發科技中航重機中航飛機跌幅靠前。

  充電樁概念走低,動力源跌近9%,國電南瑞榮信股份特銳德和順電氣南洋股份跌逾8%,萬馬股份雅百特九洲電氣等跌幅靠前。

  經濟承壓 股市恐慌情緒繼續蔓延

  昨天,證券板塊勉力救市也擋不住滬指向下的決心。

  證券市場的參與者是一個個的人,人心被打垮了,恢復起來是很難的。常常看到某只股票很輕鬆地跌了百分之十幾二十,但是漲10%往往要窮盡數倍的努力才有可能。真的是破壞容易建設難啊。

  昨日的反彈註定是無果而終的,這是融資盤或主動或被動的退出在發生作用,後邊連綿不斷各種花樣的減持也是構成A股反彈乏力的原因。何況還有一個大家都摸不著頭腦的註冊制新股發行在待命。盤面上資金博弈意願極度萎靡,僅僅5000億元的成交量顯示出大家都在等。在等大盤跌到位,在等減持大招使出來,在等註冊制掀起蓋頭來。

  昨日,雖然市場未出現之前的踩踏,但是恐慌氣氛在蔓延,這不是個良性的信號。3000點跌破了,2850點還會遠嗎?請收起僥倖的樂觀情緒,如果能捕捉到手中持有個股的滾動操作機會,還可以努力做一下,其他的,還是建議大家等到底部真正出現的時候再做。

  在滬深兩市表現上,雖然券商、鋼鐵、煤炭等一度反彈護盤,但礙于軟體服務、充電鑽、量子通信以及軍工、有色金屬板塊集體低迷拖累,市場走出振蕩回落的走勢,最終大盤以中陰線報收,量能再度縮小。而創業板則同步回落。市場整體恐慌悲觀的情緒氛圍猶在。

  主力資金週三凈流出444億元。從分項板塊來看,電信運營、特鋼出現主力資金小幅凈流入,而軟體服務、醫藥、化工等位居主力資金減持前列。在經歷了近期的極端波動之後,主力資金謹慎觀望情緒尚未徹底好轉,雖短暫向軟體服務、次新股鋰電池等題材股以及電信運營、特鋼等權重股回流,但回流的力度和持續性並不強,後市需特別留意主力資金回流的力度和持續性。

  經濟方面,根據國家海關總署公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元,下降1.8%;進口10.45萬億元,下降13.2%;貿易順差3.69萬億元,擴大56.7%。可以看出2015年在全球經濟總體復蘇乏力、前景艱難曲折的大背景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這將有助於更加強有力的經濟刺激政策的加碼,而經濟刺激政策的加碼將有助於A股走出當下的頹勢。

  油價新低隱藏因素影響市場

  週三跌停個股家數在尾盤大幅增加。兩市成交量低迷,市場買盤氣氛低迷,收市時上證綜指的成交金額只有2000億元左右,這一成交水準再次接近近期的新低。近期指數還會再次試探反彈5日線,能否成功還看量能和基本面支撐。

  一、利好不足以支撐市場。昨日早盤推動市場反彈的主要因素是去年12月份的出口數據好于預期,這個利好實際上不足以支撐大盤。出口數據帶來的利好主要是好于預期,而且這是建立在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基礎上,帶來的實際利好比較有限,這也是大盤衝高回落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另外一點來看,昨天相對來説兩市的成交金額都已經再次跌入近期地量水準。去杠桿之後滬深兩市的成交量表現一直比較差,這才是影響市場的真正原因。因此,若要市場實現反轉,那麼鼓勵外界資金入場是前提,基本面上必須對此有所表述,這是近期值得我們關注的一個重要方面。

  二、還有油價在影響市場。除了成交量,權重股的走勢對市場也是比較大的影響,其中石油板塊帶來的影響最大。週二夜間美國盤中國際油價跌破30美元,創下了12年以來的新低。油價創新低對原油開採行業來説帶來的業績壓力是比較大的,原油開採行業在A股市場當中佔有比較大的權重,因此油價的低迷側面對市場形成了影響,從這點來看若油價短線反彈,大盤也具備短線反彈的條件。

  從技術面來看,上證綜指目前向下的斜率已經比較大,短期5日線附近多空將會再次激烈爭奪,5日線爭奪可以成為近期利用手中個股做T+0減少成本的區域。

  後市展望

  同花順:首先市場量能持續低迷,沒有足夠的資金抄底,出現標誌性的大陽線,市場的總體趨勢很難快速扭轉。就技術層面而言,市場仍處於下跌通道中,畢竟滬指日K線已經完全走壞,上方套牢盤密布且均線壓制嚴重。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市場短期仍未有見底跡象,短期仍應當以規避風險為主,趨勢未明前應多看少動;對於重倉投資者而言,每一次反彈都是投資者減倉的機會。

  廣州萬隆:在大盤再創新地量下,弱勢股我們確實不應放大虧損,逢反彈逃命就是正確的。不過隨著A股的新地量,兩市重磅變盤信號也開始浮現,這意味著股指若再跳水,那短線抄底良機將到來。廣州萬隆認為,短期市場預期人民幣繼續貶值,最近央行真金白銀介入,市場過度恐慌將會扭轉,匯率穩定後降準可能性提高,股市將成維穩重點。另外,國家隊入場托市、部分大股東追加不減持承諾,超短期市場恐慌可能會有反彈修復。盤面上強勢股也開始補跌,這是調整行情近尾聲的信號。

  (和訊財經、東方財富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