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中國企業斥資近百億 曲線“抄底”美國油田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35: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朱開雲  責任編輯:吳起龍

  位於煙臺的地産上市公司新潮實業日前發佈公告,公司賣出所持大地房地産公司50%股權,至此該公司原有傳統的房地産業務已剝離完畢。不過,該公司此前曾發公告稱擬收購位於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處油田資産,交易價格預計為83億元。是轉型還是“豪賭”,該公司收購美油田在資本市場上引發了爭論。

  新潮實業多步驟曲折收購美油田

  根據公告內容,新潮實業將通過幾個步驟買下上述油田。首先,新潮實業同意收購寧波鼎亮匯通,交易估值為人民幣83億元。鼎亮匯通將通過其美國子公司收購得州油田。在鼎亮匯通完成油田交易後,鼎亮匯通的持有者將向無關第三方出售所持鼎亮匯通的權益。新潮實業隨後將從第三方購入鼎亮匯通的股本權益。相關資料顯示,交易完成後,新潮實業將間接擁有鼎亮匯通收購的石油資産。

  新潮實業董秘辦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目前公司與鼎亮匯通已經簽訂了意向書,具體細節還在進一步溝通。目前,公司正積極組織仲介機構對交易標的開展盡職調查及審計、評估等相關工作。

  外商收購被視為關乎國家安全的美國資産有時會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審查。新潮實業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本次收購已經取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批准。

  全面放棄地産新潮實業轉型能源

  這並不是該公司首次涉足美國油田資産。今年5月30日,新潮實業便公告稱,擬發行股份購買總價為22.1億元的浙江犇寶100%股權,後者主要資産為位於美國得州的一處油田資産。目前,該方案已得到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

  地産企業新潮實業謀劃轉型之日已有些時日。2014年3月,新潮實業大股東發生變更,新一屆董事會將未來産業發展方向定位於石油及天然氣的勘探、開採及銷售,並決定將原有傳統産業逐步予以剝離。新潮實業總經理胡廣軍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受宏觀調控等多方面影響,房地産行業增速已止升轉降。公司所屬房地産項目均在煙臺,經營規模較小,難以和一些超大型房企抗衡。最終公司決定轉型能源領域。

  新潮實業豪賭“油價反彈”?

  兩次收購,新潮實業累計投入資金將超過百億元,但這家三線城市房地産企業2014年營收僅9.36億元。對於收購美國油田的資金來源問題,新潮實業表示目前還不方便透露。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新潮實業在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的同時,向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募集配套資金總額不超過21億元。募集配套資金將用於標的資産油田開發項目、補充標的資産運營資金和支付仲介機構費用。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新潮實業雄心壯志的背後,是押寶國際油價未來幾年中將迎來強勢反彈的“抄底”心態。新潮實業曾在一份報告中稱,隨著經濟週期的演進,石油價格必然無法保持長期低位運作,原油價格回歸上漲是今後的必然趨勢。

  但國際油價走勢目前仍不明朗,著名投行高盛就曾分析認為未來幾年國際油價將持續下探,並預計存在跌至20美元每桶的風險。在國際油價大跌中,國內已有兩家上市公司于近期放棄了收購海外油田的計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