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石化行業上半年利潤下降25% 面臨5大難題

  • 發佈時間:2015-09-10 09: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國際部主任龐廣廉表示,自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以來,石化行業的監管出現了不少高壓政策。但我國的安全制度措施並非不嚴格,關鍵是執行不力,不少措施和政策形同虛設。

  9月9日,在2015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黨委常務副書記曾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受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國際競爭環境加劇、國際油價上下波動等因素影響,行業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利潤總額的降幅高達25%。

   石化行業面臨五大難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29436家,累計增加值同比增長8.8%;實現主營收入6.35萬億元,下降5.7%;利潤總額3132.1億元,下降25.0%。

  就進出口貿易而言,該行業不管在總額還是出口額上都出現了下降: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653.0億美元,同比下降21.7%,佔全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14.1%,出口額為897.0億美元,降幅達3.9%,佔全國出口貿易總額的8.4%。與之對應的是,同期全國石油天然氣總産量1.63億噸(油當量),同比增長2.2%,主要化學品總産量增加5.0%。

  在曾堅看來,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運作主要存在需求增長乏力、投資大幅下滑、行業稅負過重、上游效益降幅較大以及安全環保水準有待提升等諸多問題。

  "市場需求增長乏力,有外部影響,但主要是內在原因。客觀上看,全球經濟復蘇曲折遲緩,國內經濟進入'新常態',導致總需求放緩。"曾堅表示。

  2015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回落,累計增長只有2.6%,創下歷史最低紀錄。上游勘探開發投資大幅下滑,動力嚴重不足,對行業長期發展將産生不利影響。

  此外,石化行業還存在稅負在過重的問題。曾堅説,高速增長的稅負令相當一部分企業生産經營陷入困難。上半年,全行業稅負總額同比增加10.8%,佔全國規模工業稅負總額的21.4%,與全行業收入同比下降5.7%構成強烈反差。稅額中,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佔比較大,達到近60%。其中,煉油業佔比達到77.5%。

  上半年,石化行業上游效益降幅也非常明顯。受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降影響,國內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大幅下滑,上半年利潤總額同比下降達68.7%,其中,石油開採下降70.8%,天然氣開採業下降33.2%。

  就安全和環保問題,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國際部主任龐廣廉在發佈會上表示,自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以來,石化行業的監管出現了不少高壓政策。但我國的安全制度措施並非不嚴格,關鍵是執行不力,讓不少措施和政策形同虛設。

  "化工是可以綠色和安全的。"龐廣廉稱,即將舉行的2015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將以"創新、綠色、未來"為主題,重點探討石化行業面臨的經濟形勢,經濟放緩與石化行業的相互影響及對策,以及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新形勢下油氣化工企業如何走出去等議題。

   石化趨穩向好可能性更大

  對於石化行業的未來走勢,曾堅認為,下半年石油和化工行業有利因素大於不利因素,趨穩向好可能性較大。

  根據當前宏觀經濟形勢和行業經濟運作趨勢預測,2015年全年,石油和化工行業增加值同比增幅約9.0%;主營收入14.20萬億元左右,增長約1%;利潤總額約7550億元,下降約5%。預計全年實際投資總額2.42萬億元左右,同比增長4%;出口總額大約1970億美元,與上年基本持平。

  "隨著國家'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一系列宏觀政策效應的進一步釋放,宏觀經濟在緩中趨穩的基礎上預計將呈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逐步落實並進入加快實施階段,將對行業發展注入新的增長動力。" 曾堅稱,該行業的增長和需求潛力仍然巨大,關鍵是生産能否適應消費升級和差異化發展的需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