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負債超萬億 財務費用仍佔上市公司首位

  • 發佈時間:2015-09-09 05:54: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半年報披露完畢後,上市公司負債引起市場的關注。根據《證券日報》的統計,除去銀行和保險等金融類公司以外,中石油再次以10622億元的負債“奪冠”。

  但是,中石油今年上半年的資本開支已經大降超過三成,儘管財務費用仍位居首位,也已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相比較而言,中石化由於收到油品銷售公司引資款1050億元,同時償還人民幣高息負債。上半年的負債總額為6819億元,資産負債率為4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6%。

  低油價時期,中石油等低利潤油企對外部資本的需求也不斷加強。此前,中石油曾兩次引入民資參與管網建設。而根據兩桶油近期的表態,管網改革將成為油氣改革的重點。

  有分析師表示,一旦管道建設引入民資,改革的效果將集中體現在經營現金流回升和資本回報率改善等方面。

  中石油資本支出大降超三成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Choice金融數據統計,278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總的負債合計為143.24萬億元,而資産總額合計為167.63萬億元,平均負債率為85.45%。

  數據還顯示,負債總額超過萬億元的公司有17家,其中有4家公司的負債總額超過10萬億元,而超過萬億元的企業中除了金融類公司以外,中石油以10622億元的負債再次“奪冠”,但是比去年同期的11132億元有所降低。

  實際上,這幾年,中石油的負債規模一直遙遙領先。但是由於2014年下半年以來油價不斷下跌,全球油田勘探開發放緩,中石油資本支出不斷減少,其負債也將有所下滑。

  根據中石油的半年報,2015年上半年,公司大力控制投資成本,持續優化投資結構,合理調整項目建設節奏,資本性支出為616.53億元,比2014年上半年的911.01億元降低了32.3%。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2013年資本支出為3186.96億元,不僅低於年初計劃的355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2014年,中石油的資本支出將繼續下降7%至2965億元。

  這是中石油自成立以來首次大幅度削減資本開支。

  中石油原董事長周吉平曾表示,公司計劃在今後幾年規模控制在3000億元水準,而中石油此前的資本支出都在3500億元左右。過去幾年雖然公司的資産規模不斷擴大,但卻出現了增收不增效,投資回報下降的趨勢。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的財務費用為124.71億元仍舊居上市公司首位,不過,這一數據比2014年同期的140.92億元有所下降。

  近幾年,中國石油的財務費用逐年遞增,從2011年的98億元驟增123%至2013年的219億元。有石化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低油價時期,隨著中石油投資的放緩,其資本支出和財務費用都將有所下降。

  中石化引民資後負債率降低

  相比之下,數據顯示,中石化今年上半年的負債總額為6819億元。而去年同期為7863億元。

  中石化表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融資活動現金凈流入為510億元,同比增加現金流入485億元,主要歸因于收到銷售公司引資款1050億元,同時償還人民幣高息負債。

  受益於此,中石化的資産負債率為4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6%。

  不難發現,中石化油品銷售業務引入民資對於改善其資本結構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而中石油也在試圖引入民資。由於管網建設不斷加速,中石油缺錢可謂不爭的事實。尤其由於油價下跌,其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為254億元,同比大降超六成。在這樣的環境下,中石油的壓力不言而喻。

  申萬宏源分析師林開盛強調,低油價導致行業整體利潤下滑,反而刺激國企改革進程。在行業景氣度較低的時期,國企對外部資本的需求有利於減少來自內部的阻力。

  實際上,在前兩年,中石油也因為管道建設投資規模巨大而先後兩次引入民資。

  2013年6月份,中石油與泰康資産、國聯基金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三者聯合成立一家名為“中石油管道聯合有限公司”的合資公司。中石油以西氣東輸項目西一線、二線西段等資産作價200億元入股,佔股50%控股該公司,這是中石油繼2012年籌建西氣東輸三線工程引入300億元社會資金後,在西氣東輸項目上第二次引入民營資本。

  管道建設的壓力可見一斑,而油氣改革也到了發力的時刻。

  8月底,兩桶油在中期業績發佈會上雙雙發聲,管道改革將成油氣改革的重點。

  中石油總裁汪東進表示,國家能源局進行的油氣體制總體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處在徵求意見、修改完善階段。其中,油氣管網分離改革,符合油氣體制行業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點內容之一。同時,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則表示,對於管道拆分問題,公司正根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規定和政策做好準備。

  儘管油氣改革方案一拖再拖至今還沒出臺,但對管道下刀已經成為業內共識。

  有油氣改革專家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管網向第三方開放,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管網建設是大勢所趨。管道改革將服從國家總體方案,會分步實施,市場化是管道改革的方向。

  “而對於中石油來説,一旦管道建設引入民資,改革的效果將集中體現在經營現金流回升和資本回報率改善等方面。” 上述分析師還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