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延長石油納入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雙邊合作

  • 發佈時間:2015-10-21 20:53:2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江紹靜 胡利強  責任編輯:張少雷

  9月25日,在習近平主席訪美之際,中美雙方共同發佈了“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為落實2014年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所提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項目”,兩國已選定由延長石油運作的位於延安-榆林地區項目場址。該項目成為中美兩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對話與合作的重要進展之一。

  眾所週知,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被大量排放到大氣中,導致全球氣候持續變暖,危及人類生存與發展。碳捕集與封存(CCS)技術作為一項新興的、具有大規模二氧化碳減排潛力的技術,可實現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被國際能源組織(IEA)認為有望減少全球碳排放20%以上。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及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報告中多次強調,推動雙方“碳捕集和封存技術”合作與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重大項目示範。在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提交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報告中,將延長石油與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懷俄明大學及美國空氣化學品公司的合作,作為兩國加快CCUS部署的重要途徑之一。

  近年來,集團公司結合自身油氣煤資源優勢,積極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經過探索攻關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CCUS一體化減排模式,建設了中國首家全流程CCUS組合減排項目,具有節能、環保、經濟和可複製推廣等特點。在二氧化碳減排方面,集團建成投用的榆能化全球首套煤油氣資源綜合轉化項目,通過油氣煤結合、碳氫互補減排技術,從源頭上減少CO2排放量60%,年減排435萬噸CO2,降低用水量59%,最大化地提高了煤炭資源利用率。在二氧化碳捕集方面,集團研究院採用CERI工藝,對煤化工排放的多餘高濃度CO2實施低成本、低能耗捕集,並將進一步開展不同濃度CO2分類捕集工作,有望實現煤化工行業碳的近零排放。目前已經建成榆林煤化5萬噸/年CO2捕集裝置、延長興化8萬噸的CO2捕集裝置,以及計劃在建的榆林能化36萬噸/年CO2 捕集裝置。

  在二氧化碳利用和封存方面,集團公司充分利用CO2排放源與油田同區發展的優勢,積極探索利用CO2驅油。截至目前,已在靖邊油田和吳起油田建成兩個CO2驅油及埋存先導性試驗區,累計注入液態CO2超過5萬噸,試驗油井最終采收率可在水驅基礎上提高10%,取得明顯增油效果,同時累計動態封存CO2達5萬噸左右,並節約了大量水資源。該項目對於陜北半乾旱缺水地區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具有重要意義。

  期間,集團公司CCUS項目得到了澳大利亞全球碳捕集與封存研究院(GCCSI)的技術支援與資金資助,並與美國、加拿大等多家知名高校和能源企業開展了廣泛的合作。2014年,延長石油CCUS項目入選《國家重點推廣的低碳技術目錄》,2015年,延長石油靖邊CCS項目通過了碳封存領導人論壇(CSLF)的國際認證,成為中國第一個獨立得到認證的CCS項目。此次,“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聲明”選定延長石油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為中美雙邊合作項目,是對集團公司開展CCUS工作的高度認可和支援,為集團通過中美雙邊合作繼續開展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