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採礦業利潤大降近6成:煤炭石油價格雙降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6月份,採礦業實現利潤總額1396.1億元,同比下降58.8%。

  具體來看,主要是由於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下降導致的。

  今年上半年,煤炭價格和原油價格不斷下跌,導致相關企業虧損嚴重,煤炭行業虧損面高達九成,油企以及油服企業的利潤也大幅下滑甚至虧損。

  卓創資訊分析師劉新偉向記者表示,原油、鐵礦石及煤炭的價格在近年均出現大幅度下跌,這是影響採礦業利潤最重要的一個方面。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能源局在7月27日召開的上半年能源形勢發佈上還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費和燃煤發電增速都放緩,尤其是加大了煤炭總量控制力度。

  加大煤炭總量控制力度

  煤價下跌煤企虧損面擴大

  根據統計局的數據,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的利潤下降67%,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的利潤下降68.4%,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的利潤下降47.5%,有色金屬礦採選業的利潤下降17.4%。

  不難發現的是,煤炭和石油開採成為採礦業利潤大降的罪魁禍首。

  今年以來,煤價跌跌不休,煤炭企業虧損面高達九成。

  數據顯示,秦皇島港5500大卡下水煤價格由2012年5月份的每噸780元下降至今年6月30日的每噸410元至420元,降幅達47%。僅今年初以來每噸就下降了110元,價格處於近10年來的低位。

  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調研的情況,除個別優勢企業和部分上市公司賬面有盈利外,其他大部分企業虧損。前5個月,90家協會直報的大型煤炭企業均出現整體虧損。

  從上市公司業績來看,也有多家煤企出現了虧損。

  其中, 中煤能源 預計2015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將出現虧損,虧損金額為8億元-12億元; 開灤股份 預計上半年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將出現虧損,虧損金額為1.5億元至2億元; 煤氣化 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將出現虧損,虧損6.5億元至7億元,虧損額度同比翻番,去年同期凈利潤虧損為3.12億元。

  煤炭市場持續低迷,供過於求的局面短期內難以解決。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快報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6月份,全國煤炭産量為17.25萬噸,同比減少13788萬噸,下降7.4%;煤炭銷量為16.22萬噸,同比減少14226萬噸,下降8.06%。儘管産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需求依然低迷。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記者表示,煤炭行業供過於求的局面短期內難以解決,煤價也將繼續承壓。

  需要一提的是,7月27日,國家能源局在上半年能源形勢發佈會上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費和燃煤發電增速都放緩,尤其是加大了煤炭總量控制力度。

  能源局還指出,去年京津冀地區民用潔凈煤替代高硫高灰煤近200萬噸。今年上半年,京津冀煤炭減量工作深入推進,其中,北京年內將實現核心城區無煤化。此外,長三角、珠三角地區也分別制定了煤炭減量目標。

  原油價格跌跌不休

  天然氣缺乏競爭力

  除了煤價大跌,原油價格也自去年6月份以來出現了斷崖式下跌。今年4月份有小幅反彈,但並沒有持續太久,整體上上半年仍舊以下跌為主。

  一季度,由於原油、成品油價格大幅下降影響收入同比降幅較大,中石油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1.49億元,同比下降82.0%。這是中石油自2007年上市以來的最差成績。

  7月13日晚間,石化油服發佈業績預虧公告,2015年上半年,石化油服凈利虧損13.8億元左右。

  對半年報巨虧的原因,公告稱,2015年上半年,國際原油價格仍處於低位震蕩運作,全球油田服務行業持續低迷,導致本公司工作量出現大幅下降,服務價格也有所下降,經營壓力持續加大。

  同時,中海油服也預計上半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80%左右。

  需要一提的是,下半年原油價格仍舊不容樂觀。

  近期,隨著油價出現新一輪暴跌,各大油氣公司為了應對油價持續下跌的局面,已經相繼削減了10%到15%不等的資本支出,主要是擱置各個新開採項目。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佈了截至7月17日的庫存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增加,總庫存依舊高於5年同期均值。

  分析師認為,從中期來看,原油價格仍將偏向下行被認為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原油價格處於歷史地位,使得天然氣使用的經濟性不斷降低,這也下挫了天然氣開發的積極性。

  對於上半年天然氣消費收窄的主要原因,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錢興坤指出,主要在於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導致需求不振,暖冬致使旺季需求不足,天然氣價格缺乏競爭力,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影響發電用氣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