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西部多省棄光加棄風 清潔能源發展考驗政策配套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39: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西部多省份風能光能“多到沒人用”

  清潔能源快速發展之下,如何物盡其用考驗政策配套

  7月27日,國家能源局召開上半年全國能源形勢發佈會,顯示清潔能源發展非常順暢。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在會上指出,上半年全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16.0%,清潔能源比重進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發電量約佔全國發電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個百分點。

  不過按照國家能源局發佈的運作數據,新能源中風電或光伏的處境又有不同。“棄風”依然困擾著風能資源豐富的三北地區。光伏裝機則大幅躍升,上半年新增光伏發電裝機容量773萬千瓦,但高比例棄光也開始在一些地區出現。值得注意的是,西部一些省份面臨棄光疊加棄風的不利局面。

  棄風依然難解

  國家能源局發佈的2015年上半年全國風電並網運作情況顯示,上半年全國風電新增並網容量916萬千瓦。截至6月底,全國風電累計並網容量10553萬千瓦,累計並網容量同比增長27.6%。

  上半年,全國風電上網電量9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7%。上網電量增長的同時,風電棄風電量也大幅增長,上半年棄風電量175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01億千瓦時,平均棄風率15.2%,同比上升6.8個百分點。

  上半年全國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993小時,同比增加15小時。棄風和風資源情況呈現正相關,棄風限電主要集中在蒙西、甘肅、新疆、吉林。其中吉林棄風電量22.9億千瓦時、棄風率43%,為棄風率最高的地區。蒙西棄風率20%、甘肅31%、新疆28.82%。

  甘肅同時還是上半年新增並網容量最多的省份,達到135萬千瓦。風電投資企業金風科技(002202.SZ)的一位人士對記者稱,三北地區的棄風一直沒有得到解決,雖然通道建設在加速,但是新增規模也很大,造成棄風率居高不下。

  這位人士認為,在棄風的情況下,風電企業也要爭奪風資源,儲備項目,建設又不可能停下來,所以一邊是不斷增加的規模,一邊是不見改善居高不下的棄風率,全國平均利用小時數增加15個小時意義也不大。

  棄光時代或將來臨

  國家能源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光伏發電有積極的一面:截至2015年6月底,全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3578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3007萬千瓦,分佈式光伏571萬千瓦。

  今年1~6月全國新增光伏發電裝機容量773萬千瓦,其中新增光伏電站裝機容量669萬千瓦,新增分佈式光伏裝機容量104萬千瓦。

  1~6月全國累計光伏發電量190億千瓦時,棄光電量約18億千瓦時,棄光率近10%。棄光主要發生在甘肅和新疆地區,甘肅省棄光電量11.4億千瓦時,棄光率28%,新疆棄光電量5.41億千瓦時,棄光率19%。

  風光資源優良的甘肅和新疆,也是上半年同時出現在棄風率、棄光率前列的地區。“棄光”的存在,主要是受開發佈局不合理、配套電網建設不同步等因素影響,導致區光伏電站消納矛盾突出。

  此外,地方政府大幹快上也是造成電源和電網建設不協調的原因。同處西部,寧夏的新能源消納做得就比較好,寧夏能源局官員不止一次對本報記者説過,寧夏的風光電源建設比較謹慎,有並網許可的才能建設,所以寧夏不存在棄風、棄光的問題。

  2013年起,很多投資機構蜂擁進入寧夏建光伏電站,“但我們始終按照程式批項目,並網問題解決得比較好。”上述官員對記者稱。

  不過在西部的光伏投資還在加大,中民投不久前就宣佈在寧夏建設2GW光伏發電項目,而在青海、甘肅和新疆等地,也有大量發電站項目在計劃中,如果協調發展、就地消納跟不上,未來棄光或將在中西部重演。能源局數據統計顯示,光伏發電裝機容量超過100萬千瓦的省區,比如甘肅、新疆、青海、內蒙古、寧夏都在西部,甘肅、新疆、內蒙古是傳統的棄風嚴重地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