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煤價跌出出口機會 6月山西煤出口同比增71.1倍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太原海關最新數據顯示,産煤大省山西今年上半年煤炭進出口量雙雙下跌,但值得關注的是6月煤炭出口暴增,同比增長71.1倍,均價環比下跌近50%。與上半年國內煤炭整體進出口情況一致,隨著國內煤炭價格下降,進口煤數量大幅下降,出口出現增長趨勢。

  具體來看,2015年上半年,山西省進口煤炭量同比下降73.7%,出口煤炭量同比下降44.6%,進口煤和出口煤平均價格每噸同比均下降兩成多。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數據出現大反彈,出口煤達73185.4噸,同比增長71.1倍,環比增長198倍,進口煤記錄為零。海關統計的全國數據也顯示,今年1-6月,累計進口煤炭9987萬噸,同比下降37.5%,出口234萬噸,下降25.9%。6月的出口數據47萬噸則有亮點,同比增加17.5%。

  中國煤炭運銷協會發佈的半年度快報也顯示,今年以來,國內煤炭量價齊跌,虧損企業比例大幅提高,行業整體能力持續惡化。截至7月22日,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為每噸417元,較年初下降103元,跌幅近20%。消化過剩産能成為煤企面臨的大難題,煤價低位形勢下,出口煤炭獲得一定優勢。

  民生證券分析師陶貽功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山西的焦煤、昊華能源的無煙煤等優質煤出口具有一定優勢,主要輸向日韓等亞洲國家。”大智慧能源研究中心煤炭行業分析師安志遠也告訴記者,“一方面是國內煤炭價格足夠低,不去採購國外進口煤,進口煤價不如國內煤便宜;出口也一樣,山西有很多優質的動力煤和煉焦煤資源,國外如日本和南韓這些煤種稀缺,隨著價格下跌,出口量大幅增加,和國內整個進出口情況吻合。”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山西省6月煤炭出口逆轉有一定偶然性,對行業整體影響有限。“6月這個出口數據絕對數量太小,並不具有代表性,可能是正好有一家企業接到大訂單。”中信建投分析師李俊松告訴記者,“産能過剩主要還是要淘汰落後低效産能、控制新增産能來調整。”陶貽功也認為,煤炭作為國家基礎能源,在出口政策上仍存在一定限制,出口並非疏解産能的辦法,且海外市場上澳煤依然處於主流地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