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電廢拆解行業成本高收益低 正規企業生存難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桑德環境主要從事固體廢棄物處置項目的投資、建設及運營。近年來,公司向環衛一體化業務和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兩大環保細分領域拓展,電子廢棄物資源化以及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迴圈經濟成為其重點佈局業務。截至目前,桑德環境已經收購了包括河南恒昌、南通森藍以及哈爾濱群勤在內的五傢具備基金補貼資質的電子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業務企業,總核定年拆解能力達731萬台。

  電廢拆解“叫好不叫座”?

  目前市場上針對電子廢棄物處置這一行業,較為一致的觀點是前景廣闊但盈利水準不高。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6部門聯合發佈《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目錄(2014年版)》,補貼産品由此前的5種擴充至14種,該目錄將於2016年3月1日正式實施。廣發證券研報認為,目錄的擴充將使行業産值由目前的100億元增加至350億元,集團式龍頭企業將受益於行業競爭格局優化和市場擴容紅利,2016年盈利有望快速增長。但研報同時指出,“長期看好行業成長空間,但短期盈利或低於市場預期。”

  再生資源行業去年已經開始吸引多家上市公司跑馬圈地進行佈局。廣發證券稱,根據相關數據,2013年全國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達10多萬家,從業人員有1800萬人,八大品類的回收總量約為1.6億噸,回收總值4817.1億元。“考慮到統計口徑的局限和再生資源行業的未來發展空間,預計該行業市場空間超過萬億。”

  不過也有學者給出了悲觀預期。專業從事迴圈經濟研究的浙江財經大學城市發展與管理系教授楊雪鋒向記者表示,再生資源行業在可預見的未來,盈利狀況不會有根本的改觀。首先,再生資源成本高,收益率低;其次,再生資源性狀複雜多樣且不穩定,利用技術難度大;第三,廢棄電器電子産品種類繁多,供給量不穩定,缺乏規模性;此外,在現有價格體系下,再生資源與原生資源價格相比沒有競爭力。

  “2008年之前是資源價格高昂的階段,那時利潤率也不是很高;現在經濟下行,利潤空間會更小。”楊雪鋒表示。

  小型企業利潤相對要高

  E20環境平臺高級合夥人薛濤告訴記者,導致電子廢棄物處置行業盈利水準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符合國家要求的廢棄物安全處置目標一直沒有實現,非法拆解和體制問題導致正規企業很難生存。“在拆解市場,盈利狀況好的企業大多數是不合規的小型企業。”卓創資訊分析師邊斌表示,大型企業為了達到標準,前期的設備和場地投入較高,因此利潤較低。而小型企業可以人工拆解,場地建設投入也少,所以利潤相對要高一些。

  針對桑德環境購入多家再生資源企業,薛濤認為,此舉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對桑德環境的發展是有利的。將來環保法規執行會更加嚴格,必然會要求不達標的企業退出市場,從而帶來電子廢棄物處理産業的發展。

  邊斌告訴記者,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空調四种家電的回收拆解“市場很廣闊,需求也很大”。邊斌表示,依據預測,我國開始進入家電報廢高速增長期,目前理論報廢量年均增長20%左右。卓創資訊預計,2015年我國家用電冰箱年報廢量將在1609.18萬台,洗衣機報廢1549.11萬台,家用空調機報廢341.95萬台,電視機報廢6562.58萬台。以目前60%社會回收率來計算,今年報廢家電回收量將達到7809.54萬台,較2014年增加7.6%。照此計算,2015年國內報廢家電拆解將提供廢鋼104.18萬噸,廢銅31.69萬噸,廢鋁14.13萬噸,廢塑膠61.87萬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